2003-2007 年“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量(率)排名说明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系列学术刊,精选、荟萃国内 公开出版的4000 余种报刊上的人文社科文献,按学科门类进行分类、编辑、出 版,客观形成了兼具资料与评价功能的社会作用。学界和期刊界普遍认为,“复 印报刊资料”已经成为评价人文社科研究成果水平以及人文社科期刊学术影响力 的标准之一。

  从2001 年起,“复印报刊资料”每年在《光明日报》发布上一年度原发期刊在 “复印报刊资料”系列刊上的全文转载量排名。这一举措,引起了人文社科期刊界 的高度关注和重视,同时在人文社科科研领域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随着人文社 科期刊学术评价体系的建立和不断完善, 2007 年“复印报刊资料”人文社科综合 性期刊排名统计在前几年按全文转载数量统计排名的基础上,又增添了转载率统 计排名。转载率是期刊统计年被“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的篇数除以该期刊当年 刊登论文的总数。转载量反映的是期刊被转引的绝对量,数值越大,说明该期刊在 学科领域的学术影响力大,刊载高水准的学术论文相对较多。但各期刊发文数量 多少差异较大,仅仅用转载量指标,还不能够全面反映一个学术期刊的学术水平。 转载率指标反映的是期刊自身被“复印报刊资料”转载的相对值,它消除了期刊刊 期和发文量的差异,能够直接反映某一学术期刊的学术水平状况,便于期刊之间 进行比较。同时用这两个指标衡量学术期刊的学术水平,既兼顾了发文数量,也反 映了质量,从而避免对期刊影响力评估的片面性,使得“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 排名更具科学性。

  有两点需要说明:1.由于受发行周期和编辑出版过程的影响,原发期刊当年 刊载的文献,一部分文章被选入下一年度的“复印报刊资料”中,因此,“复 印报刊资料”以年度统计的期刊全文转载数量是跨原发期刊两个年度的。但 经过分析比较,由于仅有一小部分文献跨年度,对年度数据统计结果的影响 很小,中长期数据统计几乎没有影响。2.在发文量、转载量的统计过程中,剔除 了会议报道等非学术论文的篇数,对每篇论文不足3000 字的“笔谈”组文,按 1 篇计算。

  为了突出分析学术期刊的影响力,本报告的期刊全文转载率排名主要选择了 学术性较强的三个系统的学术期刊:

  1. 高等院校;
  2. 社科院、社科联;
  3. 党校、行政学院。
这三个系统主办的学术期刊是人文社科学术研究的主阵地,引领着人文社科 期刊学术发展的方向,对于学术研究的发展变化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2007 年,“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量排名在期刊学科归属分类上也做了较大 的调整,从而提高了评价体系的科学性和规范性。这些改进是依据国家学科设置 的分类标准,由以前的9 大类改为13 大类,这样使期刊分类归属更加趋于合理, 也便于同相关机构的统计数据进行横向比较。

  从年度“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排名的特征看,某一期刊在各年度全文转载 量排名位置可能有变化。为了更客观地反映各学术期刊被“复印报刊资料”全文 转载数量的状况, 尽量减少由单一年份排名造成期刊排名位置变动的偶然性, 更加全面反映人文社科学术期刊在一个较长历史阶段中的变化趋势,我们按照 2007 年制定的“复印报刊资料”系列学术期刊学科归类的新标准,汇总统计了 2003-2007 年的全文转载量和综合性学术期刊转载率排名, 供人文社科期刊界 同仁参考。

  2003-2007 年5 年期间,全文被转载的期刊数量共有3936 种,转载全文总量 为91087 篇。被列入统计范围的“复印报刊资料”系列学术期刊共93 个,它们包括 《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研究》、《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 想》、《哲学原理》、《科学技术哲学》、《逻辑》、《心理学》、《中国哲学》、《外国哲学》、 《美学》、《伦理学》、《宗教》、《社会科学总论》、《管理科学》、《社会学》、《社会保障制 度》、《人口学与计划生育》、《高新技术产业化》、《新思路》、《政治学》、《公共行政》、 《社会主义论丛》、《中国共产党》、《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中国政治》、《法理学、法 史学》、《宪法学、行政法学》、《民商法学》、《经济法学、劳动法学》、《刑事法学》、 《诉讼法学、司法制度》、《国际法学》、《青少年导刊》、《工会工作》、《妇女研究》、《民族 问题研究》、《中国外交》、《国际政治》、《国民经济管理》、《财务会计导刊(理论 版)》、《财务会计导刊(实务版)》、《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劳动经济与劳动关 系》、《统计与精算》、《城市经济、区域经济》、《理论经济学》、《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 实践》、《物流管理》、《农业经济导刊》、《民营经济与中小企业管理》、《工业经济》、 《企业管理研究》、《商贸经济》、《市场营销》、《外贸经济、国际贸易》、《财政与税 务》、《金融与保险》、《投资与证券》、《经济史》、《世界经济导刊》、《旅游管理》、《文 化研究》、《教育学》、《思想政治教育》、《中小学教育》、《中小学学校管理》、《高等教 育》、《成人教育学刊》、《职业技术教育》、《新闻与传播》、《档案学》、《体育》、《图书 馆、信息科学、资料工作》、《语言文字学》、《文艺理论》、《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 究》、《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研究》、《外国文学研究》、《舞台艺术》、《造型艺术》、《影 视艺术》、《历史学》、《先秦、秦汉史》、《魏晋南北朝隋唐史》、《宋辽金元史》、《明清 史》、《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世界史》、《地理》、《科技管理》、《生态环境与 保护》、《出版工作》。

  最后需要强调指出, 从相对较长的周期看, 一个连续性的期刊排名统计 是基本能够反映该领域期刊的总体水平的。但任何一种排名统计都有其不完 善之处,尤其是在期刊学科分类归属、对每一篇文章的学术性判断标准等等 方面都有差异,信息数据统计结果就会有些不同。所以,本章期刊排名量(率) 表只是依据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的转载数据,客观反映我国人文社科学术期 刊总体学术影响力的状况,仅供同行参考。在今后的改版修订过程中将不断 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