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指数排名简要说明

期刊排名表分为三大类:综合性期刊排名;高等院校、社科院(联)、党政干部院校三大系统主办的综合性期刊排名;21个一级学科分类期刊排名。期刊排名的维度包括转载量排名、转载率排名和综合指数排名。其中,综合指数是基于转载量、转载率、期刊论文的篇均分三个指标加权计算得出。这些排名表从横向、纵向、专业学科等不同角度,为分析研究各期刊的发展状况提供了基本量化依据。

1.综合性期刊是指明显被复印报刊资料多个学科期刊转载的原发期刊,在复印报刊资料转载中明显具有学科优势或在期刊名称和定位中学科归属明确的期刊,不进入综合性期刊表进行排名。

2.综合指数中的“篇均分”是指某期刊被复印报刊资料转载论文的平均得分,即“被复印报刊资料转载论文的总得分/该刊论文被转载总数”。其中,被转载论文的得分是“人文社会科学论文质量评估指标体系”中五个指标的综合评分,这五个指标是学术创新程度、论证完备程度、社会价值、难易程度、课题立项(不含“发表载体”指标)。

3.学科分类期刊排名主要参考了教育部《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学科、专业目录》的学科分类设置,由评委为论文划分学科。汇总期刊在某一学科下被转载的论文数量、得分情况,即形成该期刊在某学科的转载排名。对于交叉性很强的一级学科,如理论经济学与应用经济学,我们既分别按一级学科对期刊进行排名,又按交叉学科(即经济学)对期刊进行综合排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拆分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不含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两类进行发布。基础教育教学领域分为综合期刊和专业期刊分别排名。军事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期刊论文样本较小,暂不进行排名。

4.从今年开始,对如下学科期刊发布名次予以增加:管理学从30名增至50名,公共管理从10名增至20名,经济学从30名增至50名,理论经济学从15名增至30名,民族学从5名增至10名,艺术学从15名增至2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