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复印报刊资料
 
转载指数排名总说明

由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评价研究中心”)联合书报资料中心研制的2017年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指数排名今天正式发布。

该排名根据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近100种学术系列期刊在2017年度转载的学术论文数据,对中国人文社科期刊和教学科研机构进行了统计排名。包括:

综合性期刊按系统排名:从转载量、转载率和综合指数三个量度,对我国高等院校、社科院(联)、党政干部院校三大系统主办的综合性期刊进行排名。

期刊按专业学科排名:从转载量、转载率和综合指数三个量度,按学科对期刊进行专业排名。

教学科研机构按系统排名:根据论文作者所属单位,从转载量和综合指数两个量度,对我国高等院校、社科院(联)、党政干部院校三大系统内各教学科研单位进行排名。

高等院校及其二级院所按学科排名:根据论文作者所属机构,从转载量和综合指数两个量度,按专业学科对高校及其二级院所进行排名。
自2001年起每年3月份,《光明日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光明网、千龙网、新浪网、搜狐网、中国网、中国高校人文社科网、澳门理工学院网、中国人民大学网等媒体,都同时发布这个年度“转载排行榜”。该排行榜和研究报告提供了有价值的客观数据和信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国人文社科期刊阵营和学术研究机构的分类、布局、水平、变化和发展态势等状况,一直受到期刊界、教学科研机构和广大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的高度关注和广泛重视。

现将本次排名的一些工作情况介绍如下:

(一)数据样本:2017年度复印报刊资料学术系列期刊转载论文

复印报刊资料有近100种学术系列期刊,每年从国内公开出版的近4000种期刊和报纸上搜集、精选并转载人文社科学术论文,并按学科门类进行专题化编辑出版。复印报刊资料基本覆盖了我国人文社会科学所有一级学科,内容涉及哲学、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法学、政治学、社会学、民族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心理学、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地理学、体育学、新闻传播学、艺术学、历史学、工商管理、农林经济管理、公共管理和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等学科领域,对于一些交叉性较强的学科和边缘性学科,也有综合类期刊相对应。为及时反映我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术研究的“冷热度”和科研成果水平的变化,复印报刊资料系列期刊每年都相应地调整期刊结构、刊期、页码,增减选文数量,以保证学科覆盖面和所选文献的学术水平。

“精选千家报刊,浓缩学术精华”是复印报刊资料的编选宗旨,所转载论文采用了评价研究中心研制的“人文社会科学论文质量评估指标体系”(以下简称“指标体系”,详见www.zlzx.org),经过编辑和专家顾问的初选、复选、终审等专业化流程最终选定。“指标体系”凝聚提炼了复印报刊资料50余年的选文经验,并借鉴国内外人文社会科学学术评价研究的优秀成果,遴选出能真实反映学术论文质量水平的6个同行评议核心指标,即学术创新程度、论证完备程度、社会价值、难易程度、课题立项、发表载体,作为复印报刊资料评文和选文的标准。

(二)转载排名数据的统计

1.转载排名的有效数据

2017年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指数排名有3个方面的有效数据:

(1)转载量:被复印报刊资料学术系列期刊全文转载的论文数(注:不包含转载的非学术文章);

(2)发文数:原发刊的刊发论文数;

(3)论文得分:每篇被转载论文依照“指标体系”评出的量化得分。

第i篇论文得分= ,其中Wij为第j个指标在第i篇论文所在学科下的权重,αij为第i篇论文在第j个指标上的得分。

2.转载排名的基本指标

根据以上3个方面的数据,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指数排名形成了3个基本指标:转载量、转载率和篇均分。

(1)转载量主要反映了期刊或作者机构被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的绝对量情况。

(2)转载率主要反映了期刊优质学术论文的占比情况,即该期刊被复印报刊资料2017年度全文转载的篇数/该刊当年总发文数。说明如下:
因复印报刊资料系列刊转载论文,一般比原发报刊出版延迟3个月,如复印报刊资料2017年第1期转载的绝大部分论文是原发报刊2016年第10期刊发的论文,因此,“该刊当年总发文数”指2016年10月至2017年9月每期发文数之和。

(3)“篇均分”是指某期刊或作者机构被复印报刊资料转载论文的平均得分。其中,期刊论文篇均分在计算时去除“发表载体”指标得分,按5个指标得分计算总分;作者机构论文篇均分按全部6个指标得分计算总分。

3.综合指数的计算公式

综合指数既反映了期刊或作者机构全文转载的绝对量情况,又反映了期刊或作者机构论文转载的相对量情况,是对转载量、转载率、篇均分三项指标的加权求和。

(1)期刊综合指数=0.4×转载量归一值+0.3×转载率归一值+0.3×篇均分归一值;

(2)机构综合指数=0.6×转载量归一值+0.4×篇均分归一值。

注:由于转载量、转载率和篇均分三个指标的“量纲不同”,因此需要进行归一化处理后才能加权求和。某指标得分归一值=该指标得分值/该类数据中该指标的最大值。

4.转载评分数据的处理
转载数和发文数统计时遵循以下原则:

(1)剔除会议消息、报道、花絮、补白等明显的非学术性文章。

(2)严格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的正式刊号逐一统计,对于一号多版的期刊,转载数、发文数一律合并计算。

(3)复印报刊资料不转载“增刊”论文,故“增刊”论文不在统计范围。

(4)在期刊排名中:

①若组文中的某篇论文的字数,处于复印报刊资料当年组文论文字数的后20%(含),则该组论文数相应减1;以此类推,若组文中的每篇论文都位于组文字数篇目的后20%,则一组文章按1篇计算。

②对于内刊、报纸上发表的论文,不纳入期刊排名统计中,集刊转载论文纳入排名统计。

③被复印报刊资料重复转载的论文,在各学科排名时取论文最高得分,转载量不重复计算。

④若在同一种期刊上,论文被拆分为两篇及以上在不同刊期上发表时,转载量按复印报刊资料的实际转载量统计。

(5)机构排名中,作者所属单位按照“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进行统计。

关于单篇论文得分,针对不同评委在按照“指标体系”对论文进行评分过程中容易出现“松紧程度不一”的情况,在计算期刊或机构的综合指数之前,首先通过“数据修正公式”,将同一评委对同一篇论文的打分,除以该论文平均值并乘以修正系数,以减少这一因素对评分结果的影响。公式详情请参见:www.zlzx.org“人文社科论文质量评估指标体系”。

(三)需要说明的问题

1.在数据统计时,对同一家学报有两个刊号、两个版的情况,因没有合并计算,期刊的排名位次会受到影响,如《武汉大学学报》的哲学社会科学版和人文科学版、《华东师范大学学报》的哲学社会科学版和教育科学版等。

2.当期刊转载量相同时,按发文数从小到大排列(当转载量和发文数都相同时,按音序排列);当期刊排名表的末尾出现并列名次且不能全部进入排名表的范围时,删掉年度发文数量相对较大的期刊;当期刊/机构的转载量、转载率或综合指数得分完全相同时,按音序排列。

3.期刊排名和机构排名中,只统计被转载3篇及以上的期刊和机构进入各排名表。

4.受发行周期和编辑出版过程的影响,原发期刊当年度刊发的文章,自然地就有一部分被选入下年度的复印报刊资料中。因此,每年发布的都是当年度复印报刊资料的全文转载情况排名。

5.上榜的集刊,统一用“*”标识。

6.受报纸版面的限制,2017年度《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和《光明日报》只发布了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指数的部分排名,全部排名情况发布在书报资料中心网(www.zlzx.org)、中国人民大学网、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信息网、千龙网、光明网等网络媒体。

7.任何一种成果评价排名都不是完美无缺的,人文社科成果的评价更存在“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我们发布的排名结果虽然是基于同行评议打分和客观数据 统计,但也只能从某些角度看具有相对合理性,即它反映了期刊界和教学科研机构的一种基本态势,尚有许多方面有待在今后的深入研究中继续补充完善。希望同 行、专家对我们的探索和研究进行指导、帮助、批评、指正,共同为促进我国人文社科学术成果评价向科学化、规范化、应用化方向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

2018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