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排名有关问题解答

一、这次排名主要采用了哪些统计指标?
  主要采取了三个基本指标——发文量、转载量和转载率。
  发文量是指原发期刊全年刊发的文章数量;
  转载量是指原发期刊被本年度《复印报刊资料》学术系列刊全文转载的数量;
  转载率是用该期刊被年度《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的篇数除以该刊当年总发文数(不含增刊上的论文),主要反映了原发期刊的优质学术论文的占比情况;
  作者单位转载量排名中采用的转载量指标,是以作者单位为统计对象,反映该单位被本年度《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的绝对量数值。
二、转载量和发文量是按照什么原则进行统计?
  在统计转载量和发文量时坚持以下四个原则:
  1.剔除会议消息、报道、花絮、补白等明显的非学术性文章;
  2.对每篇论文不足3000字的“笔谈”组文,一组文章按1篇计算;
  3.严格按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的正式刊号逐一统计,对于一号多版的期刊,发文量一律合并计算;
  4.因《复印报刊资料》不转载“增刊”论文,所以,统计发文量时各刊“增刊”刊发的文章不纳入统计范围。
三、转载量和发文量分别取自哪个时间段?
  由于受编辑出版过程和发行周期的影响,原发期刊当年度刊发的文章,自然地就有一部分被选入下年度的《复印报刊资料》中。因此,2009年的转载量统计是取自被2009年度《复印报刊资料》学术系列刊转载的论文,而发文量是取自2009年度原发期刊刊发的论文总数(不含“增刊”上的论文)。
四、转载量指标的统计刊源范围是书报资料中心的全部期刊吗?
  不是。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共有148个刊号,共编辑出版148种期刊,其中“学术文摘”系列期刊14种,“报刊资料索引”系列期刊8种,原发性期刊8种,《复印报刊资料》系列期刊118种。在《复印报刊资料》系列期刊中纯学术类期刊共91种,《复印报刊资料》年度转载排名的统计范围限于学术系列刊。所以,在公布的转载数量上,会有极个别期刊的转载数略少于实际转载总数。
五、“综合性学术期刊”如何界定?
  本次原发期刊排名中增加了“综合性学术期刊总排名”。“综合性学术期刊”是指明显被《复印报刊资料》多个学科期刊转载的原发期刊,但高等院校学报(包括专业类高等院校学报)、党政干部院校学报我们均视为综合性学术期刊。
六、“高等院校主办学报”如何界定?
  一是主办单位为高等院校且期刊名称明确标明为“学报”的,如“某某大学(学院)学报”;二是期刊名称里虽无“学报”字样,但确属高校学报的,如现代传播(中国传媒大学学报)、求是学刊(黑龙江大学学报)、现代财经(天津财经大学学报)等等。其他如《教学与研究》、《北京大学教育评论》等虽也是高等院校主办期刊,但非高等院校主办学报。
七、“社科院(联)主办综合性学术期刊”如何界定?
  全国各级社科院、社科联主办的综合性很强且明显被《复印报刊资料》多个学科期刊转载的原发期刊都是社科院(联)主办综合性学术期刊。但是,有些期刊如《领导科学》、《安徽史学》等专业性较突出的期刊则不入此类,仅在各学科分类期刊里进行排名。
八、“党政干部院校学报”如何界定?
  党政干部院校学报是指全国各类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干部管理学院等院校主办的学报。
九、在“学科分类期刊排名”或“作者单位分学科转载量排名”中是如何进行学科分类的?
  学科分类主要参考了教育部的学科分类设置,共分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社会学与民族学、政治学、法学、经济学、管理学、教育学心理学体育、语言文学、艺术学、历史学、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新闻传播学等13个学科。具体操作如下:首先对《复印报刊资料》学术系列刊进行学科划分,按学科分类期刊逐一统计每一学科分类期刊所转载的原发期刊或相应作者单位的文章数量情况。个别专题刊由于学科交叉性太强,又对其中的每篇文章单独做了学科分类。
十、当转载量或转载率相同时,如何对原发期刊或作者单位进行排序?
  当期刊转载量或转载率相同时,并列名次按汉语拼音的字母顺序排列;在期刊排名中,当排名表的末尾出现并列名次且不能全部进入排名表的范围时,删掉了年度发文数量相对较大的期刊。
十一、署名有多个作者或多个单位的“作者单位”如何统计?
  本次排名中“作者单位”只统计论文所标注的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
十二、“高等院校二级院所”如何界定?
   “高等院校二级院所”是指高校下属的各学院、系以及直接隶属于高校的独立的研究院、研究所、研究中心等。
十三、在高等院校二级院所分学科排名中,为什么只有10个学科?
  因为《复印报刊资料》系列学术刊的转载量受制于各个学科每年公开发表的科研成果数量,所以本次排名是根据各学科的转载量情况确定高等院校二级院所分学科转载量排名的名数。由于客观存在一些学术研究成果转载量较少且作者单位较为离散的学科,如艺术学、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等,没有对其进行二级院所的统计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