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量(率)分析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

  【导言】在我国学术信息资料界,人们传统上把《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复印报刊资料》和《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并称为“四大文摘”。其中,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编辑出版的《复印报刊资料》系列学术刊,坚持“优中选优,精益求精”的编选原则,具有搜集报刊资料范围广、覆盖人文社会科学学科齐全、100多种学术刊专题化出版、精选学术论文样本数量最多、国内外发行量较大等特点,被誉为“中华学术的窗口”、“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
  自2001年起至今连续10年,《光明日报》等媒体每年3月份都发布了“年度《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量(率)排名”(完整数据可登录http://www.zlzx.orga网站查阅),这个年度排名从全文转载量和转载率两个维度,向隶属于不同管理系统的综合性学术期刊、各学科领域的专业期刊和各科研单位,提供了有价值的客观数据和信息,受到了学术期刊界、教学科研单位、科研成果评价研究人员和广大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的高度关注和广泛重视。为此,我们选取了2007-2009年3年的《复印报刊资料》转载量(率)排名数据做样本,结合《复印报刊资料》总的转载数据,概要分析了我国的学术期刊阵营和学术研究机构的分类、布局、水平、变化和发展趋势等,供广大读者参考。

  1. 一、 综合性学术期刊:阵营庞大 梯队明显

     在我国人文社科领域,综合性学术期刊主要隶属于三大系统: 高等院校、社科院(联)和党政干部院校(含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干部管理学院,下同)。这些综合性学术期刊是《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的主要来源刊之一。综合3年的转载数据,《复印报刊资料》选文范围涵盖了这三大系统的综合性学术期刊(不包括专业性期刊,下同)约1400种,转载量约占《复印报刊资料》全文总转载量的31%。但被全文转载1篇论文以上的期刊仅600余种,约占43%;平均年转载12篇以上的期刊只有约160种。这一方面反映了学术期刊“千刊一面”、内容雷同的现状,另一方面也说明,尽管综合性学术期刊阵营庞大,但梯队水平差异明显,约有57%的综合性学术期刊的学术水平需要大力提高。
1.高等院校主办学报被转载情况
  目前我国高等院校主办的学报约有1150种,年均被《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的期刊有520种,约占总数的45.2%,年均被转载全文总数为3243篇。高等院校主办学报的水平总体质量较高,主要表现在:一是高等院校主办学报全文转载量在《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总量中处于领先优势,年均转载全文总数占《复印报刊资料》年均转载总量(共18209篇,下同)的17.8%;二是《复印报刊资料》所涉及的520种学报,平均每种学报约有6.2篇论文被转载过。数据也同时表明,仍有54.8%的学报3年中没有被转载过,这说明在高校主办的学报中存在较严重的两极分化现象。图1是将3年的数据以10篇作为等差分档统计的结果。

图1
  由图1可以看出,转载篇数处于1-10篇的学报数量平均为433种,共被转载总量为1676篇,每种学报平均被转载3.8篇;转载篇数在21篇(含)以上的学报约35种,共被转载总量为1031篇,每种学报平均被转载29.1篇。如果将3年的转载量排在前30名的学报进行统计,则这些期刊的年均转载总量为924篇,平均每种学报约有30.8篇被转载。由此可见,高校学报的学术水平两极分化现象十分突出。
  从3年转载量(率)前30名的情况看,有12 种学报连续3年的转载量数据都稳居前30名,只是前后次序略有不同;有15种学报在3年内两次进入排名,与前者相比,此类学报大多属于专业性较强的高等院校,如师范类、财经类、政法类院校等。从各学报转载率的变化情况看,排名第1位的学报3年转载率依次为51.3%、52.4%、52.0%,排名第2位的转载率依次为38.2%、38.6%、42.3%,由此可以看出,虽然每年各学报的名次会有不同,但每个名次位置上的学报转载率基本稳定。与现实情况相对照,排名前30名的学报在学术界都有很高的知名度,代表着高等院校主办学报的高端学术水平。
2.社科院(联)主办综合性学术期刊被转载情况
  社科院(联)主办的综合性学术期刊约100种,年均被《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的期刊数为60种,约占总数的60%;年均被转载全文总数为1622篇,约占《复印报刊资料》3年均转载总量的8.9%。
  社科院(联)主办综合性学术期刊的水平总体质量较高,有60%的期刊上的文章被《复印报刊资料》转载过,明显高于高等院校和党政干部院校主办学报;但数据也表明,仍有40%的期刊没有被转载。图2是将3年的数据以10篇作为等差做分档统计的结果。

图2
  由图2可以看出,社科院(联)主办的综合性学术期刊转载集聚密度较高,平均每种期刊被转载27篇,转载篇数在11篇(含)以上的期刊约占47.3%。
  从3年转载量(率)前30名的情况看,这个方阵的期刊非常稳定,表现在:3年中排在前30名的期刊共涉及38种,其中23种期刊连续3年都进入了排名,占60.5%;有6种期刊在3年内两次进入排名,占15.8%;其余9种期刊只有一次进入排名,占23.7%。这表明:这个系统的高水平期刊阵营集聚度高、层次分明、变动性小。
3.党政干部院校主办学报被转载情况
  党政干部院校主办学报约145种,年均被《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的期刊约101种,约占总数的69.7%;年均被转载全文总数为736篇,约占《复印报刊资料》年均转载总量的4%。
  党政干部院校主办学报的被转载量普遍较小,年转载量最大不超过34篇,年均每种期刊被转载7.3篇。图3是将3年的数据以10篇作为等差做分档统计的结果。

图3
  由图3可以看出,其中转载量在10篇(含)以下的有77种学报,占《复印报刊资料》转载论文涉及的该系统主办学报总数的72.6%;被转载量在11-20篇的学报比较集中。而排名在前30名的学报转载量也比较小,且大部分在20篇以下,各学报之间的差距很小,说明党政干部院校主办学报前30名的水平差距不大。但这30种学报的转载量却占该系统当年转载总量的比重依次为68.6%、68.9%、64.3%,表明该系统优秀学报的集聚度很高。
  3年中排在前30名的学报共涉及58种,其中10 种学报连续3年都进入了排名,占17.2%;有12种学报两次进入排名,占20.7%;其余9种学报只有一次进入排名,占62.1%。这说明这个优秀学报阵营里的“成员”极不稳定。
4.三大系统主办学报转载对比
  从《复印报刊资料》年均转载总量看,高等院校、社科院(联)、党政干部院校主办学报依次为3243、1622、736篇,合计占《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总量的30.8%(如图4所示)。其中,高等院校主办学报所占比重将近18%,占居绝对的优势。

图4
  从3年转载量(率)前30名的情况看,高等院校主办学报的年均转载数为937篇,社科院(联)主办综合性学术期刊的年均转载数为1340篇,党政干部院校主办学报的年均转载数为497篇。这说明社科院(联)主办的综合性期刊学术水平整体上高于其他两个系统主办的学报。
、专业性学术期刊:特色鲜明 优势突出
  我国人文社科类领域的专业性学术期刊刊发了所在学科大量优秀的研究成果,为及时、准确反映学科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最新前沿动态,对推动学科建设和学科理论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这些专业性学术期刊也是《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的主要来源刊之一。
  《复印报刊资料》从1958年创立至今,始终遵循“专题分类清晰,学科覆盖齐全”的原则,并根据我国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发展的变化实时进行调整,形成了基本覆盖我国人文社会科学所有学科的学术期刊集群。
  《复印报刊资料》学科分类期刊转载量(率)排名(以下简称“学科分类期刊排名”),就是根据《复印报刊资料》每一学科分类中的学术期刊范围统计全文转量(率)并进行排序,取前30名予以公布。学科分类期刊排名的类别主要参考了教育部的学科分类设置,同时也结合了中心专题期刊的选文定位,共分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社会学与民族学、政治学、法学、经济学、管理学、教育学心理学体育、语言文学、艺术学、历史学、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新闻传播学等13个学科。下面选取经济学、哲学、语言文学3个学科2007—2009年3年的转载情况做具体分析,给读者以“窥一斑而见全豹”式的解读。

  1. 1.经济学期刊转载情况分析

  《复印报刊资料》经济学类期刊共有18种,3年共转载全文11202篇(不合并同名作者,下同),占《复印报刊资料》3年全文转载总量的20.5%。
  从转载量的排名情况看,排名进入前30名的涉及52种期刊,其中连续3年均进入排行榜的有11种,占21.2%;连续2年进入排行榜的有16种,占30.8%。数据显示,这3年能够进入排行榜的全部为经济类专业刊,这说明由于经济类学术期刊数量大,经济学方面的优秀论文主要刊发在优秀的专业类期刊上,显示出专业性学术期刊突出的学科优势地位。
  从学科期刊转载率排名看,连续2年(含)以上进入转载量排行榜的27种期刊中,有21种进入了转载率的排行榜,说明转载量和转载率排行榜中的专业类期刊绝大多数学术质量整体较高,也较稳定。但仍然有5种期刊没有能够进入转载率排行榜,说明一些以发文量取胜的期刊在转载率的排名中失去了绝对量的优势。也有一些期刊,如《世界经济》在转载量的排名中并不十分突出,但在转载率的排名中连续2年占据了榜首,这类期刊正在走“少而精”的精品化之路,这也是我国人文社科学术期刊未来发展的正确方向。

  1. 2.哲学期刊转载情况分析

  《复印报刊资料》哲学类期刊共有8种,3年共转载全文3807篇,占《复印报刊资料》3年全文转载总量的7%。
  从学科期刊转载量排名看,排名进入前30名的期刊涉及42种,其中连续3年进入排行榜的有19种,占45.2%,连续2年进入排行榜的有10种,占23.8%,这说明这些期刊的学术质量比较稳定,特别是一些非常优秀的专业类期刊,如《哲学研究》、《哲学动态》两刊3年的转载总量分别为177篇和118篇,以明显的转载量优势占据前2名的位置。
  从学科期刊转载率排名看,连续2年(含)以上进入转载量排行榜的29种期刊中,有28种进入了转载率的排行榜,其中连续2年进入转载率排行榜的有19种,说明排行榜中的哲学类专业期刊以及哲学学科特色突出的综合性期刊学术质量很高,而且相当稳定。哲学是人文社会科学的基础性学科,发展平稳,作者群稳定,这一点从作为其研究成果载体的期刊群的稳定性得到了很好的证明。
  当然,转载率排行榜的统计优势在哲学学科的期刊排名中同样得到体现。《中国哲学史》作为中国哲学学术成果的最主要载体之一,因其是季刊、发文量少,在转载量的排名中居于后位,但在转载率的排名中连续2年排名第2,精品期刊的优势得到充分体现。

  1. 3.语言文学期刊转载情况

  《复印报刊资料》语言文学类期刊共有5种,3年共转载全文3635篇,占《复印报刊资料》 3年全文转载总量的6.7%。
  从学科期刊转载量排名看,进入前30名的期刊涉及51种,其中连续3年进入排行榜的有17种,约占33.3%,连续2年进入排行榜的有5种,约占9.8%。这说明与经济学、哲学类期刊相比,语言文学类期刊的学术质量稳定性要稍差一些,但也基本是稳定的,特别是该学科领域的优质期刊,如《文艺研究》、《文艺争鸣》、《文学评论》、《文学遗产》3年均排在前4名。
  从学科期刊转载率排名看,连续2年(含)以上进入转载量排行榜的22种期刊中,有18种进入了转载率的排行榜,其中连续2年进入转载率排行榜的有15种。但正如前述,连续3年进入语言文学类转载量排行榜的期刊只占到33.3%,要低于经济学和哲学,这说明相对于前两个学科而言,语言文学类专业期刊的学术质量层次性较强,两极分化较为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与经济学科期刊的排名不同,连续3年进入哲学学科排名榜的期刊中有约42.1%为综合性期刊,连续3年进入语言文学学科排名榜的期刊中有23.5%为综合性期刊,这说明哲学和语言文学学科的许多优秀论文刊发在人文社科综合性期刊上,这主要是因为与庞大的经济学专业期刊的数量相比,哲学、语言文学的专业期刊数量要少的多,同时也说明许多综合类期刊打破了“大而全”的传统编刊思路,寻找一种特色办刊之路,因而出现了在某一学科综合性期刊可与专业类期刊相匹敌的现象,如《学术月刊》刊发了大量优秀的哲学类文章,3年被转载全文总量为82篇,仅次于排在前2位的专业刊《哲学研究》和《哲学动态》。实际上在“学科分类期刊排名”中位居前列的如《哲学研究》、《经济研究》等专业性刊所发表的论文,基本都达到了可以转载的水平。在这一点上,无论从专业研究的深度、广度、持续度,专业性期刊都比综合性期刊有优势。从期刊分众化、专业化发展的趋势看,大多数综合性学术期刊的发展方向应该是专业化、特色化。
  从《复印报刊资料》3年的学科分类期刊排名情况可以看出,能进入排行榜的绝大多数为该学科领域的较为优秀的专业类学术期刊和追求特色办刊的优秀综合性期刊,特别是连续3年能够进入排行榜的期刊中只有2种期刊为非CSSCI来源期刊,说明《复印报刊资料》具有选材范围广、注重论文质量的办刊特色,符合其“精选千家报刊,荟萃中华学术”的办刊宗旨。
三、作者单位:集中度高 系统性强
  《复印报刊资料》所有转载学术论文所涉及的作者单位年均约1668家,其中,高等院校、社科院(联)和党政干部院校三大系统约占65%,其年均被全文转载的论文数约占《复印报刊资料》年均总转载量的73%。这种作者单位高度集中在我国人文社会科学教学科研三大系统的特征,反映了我国的科研机构布局的基本状况,说明这三大系统的科研力量对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当然,三大系统之间的学术成果数量并不均衡,高等院校的转载量分别是社科院(联)和党政干部院校的15倍和30倍,社科院(联)的转载量是党政干部院校的2倍,说明高等院校以绝对的优势领先于其他二者,而社科院(联)也高于党政干部院校。
1.高等院校:科研成果的主力军
  每年《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涉及的我国高等院校约为960所,约占该系统单位总数的60%。由于总体样本量大,我们选取了每年被转载篇数前100名的高校进行分析。
  高等院校是《复印报刊资料》学术成果全文转载来源最多的系统,高等院校作者每年的全文转载总量约占《复印报刊资料》年全文转载总量的67%。前100名高校被《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年均8571篇,约占《复印报刊资料》年均转载总量的47%。前100名高校中,主要集中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实力较强的高校,特别是“985工程”或“211工程”国家重点性高校(如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由于资助经费充足、科研能力强,其转载量明显领先于其他院校(如理工类院校、民办院校、独立学院等)。师范类院校(如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转载量也较多,所占比例相对较高。传统以理工类为主的高校,由于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基础较为薄弱,转载量普遍较低。前100名高校中,除了位次于后15名的单位有所变化外,每年上榜高校变化不大,而排在前30名的高校基本没有变化,只是名次略有变动。这说明高校在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科研实力方面,阵营稳定、阶梯分明。
  需要强调的是,一些传统以理工类为主的高校(如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近几年来,一直在加强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建设和科研力量,转载量在逐年递增。同时,专业性较强的部分高校(如华东政法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广东商学院等),继续发挥着特有的专业优势,转载量排名名次也在逐年递进。
2.社科院(联): 一家独大的科研局面
  每年《复印报刊资料》转载论文涉及的我国各级社科院(联)单位约47家,约占该系统单位总数的61%。由于总体样本量小,我们选取了每年转载篇数前20名的单位进行分析。前20名社科院(联)年均被《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805篇,约占《复印报刊资料》年均转载总量的4.4%。
  社科院(联)系统的科研人员科研成果水平普遍较高,但产出总量较少,虽然在《复印报刊资料》中3年的转载总量一直处上升状态,但与其他系统比较,绝对转载量较低。更为突出的现象是社科院(联)系统内各单位的转载量分布严重失衡,集中表现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家独大。中国社会科学院在《复印报刊资料》中的年均转载量(568篇)约占该系统转载总量(812篇)的70%,这一方面展示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绝对领先优势,另一方面也说明了该系统各级各类单位在学术水平和科研实力方面的显著差异。除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外,转载量较大的社会科学院还较为集中地分布在经济发达的省市,如上海社会科学院、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天津社会科学院等。
  值得关注的是,经济较发达的部分省级社会科学院也显示了比较优势,转载总量呈现出逐年递增的趋势,如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等。
3.党政干部院校:科研成果的新生力量
  每年《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涉及的我国各级党政干部院校约77所,约占该系统单位总数的75%。我们同样选取了每年被《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篇数在前20名的单位进行分析。前20名党政干部院校年均被《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331篇,约占《复印报刊资料》年均转载总量的1.8%。
  党政干部院校系统内各单位转载量分布同样不均衡,仅中共中央党校年均转载量(127篇)就约占该系统转载总量的30%,其他转载量较大的单位主要集中在经济较发达的省市级党校,如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中共江苏省委党校、中共北京市委党校等,其年均转载数超过10篇。
另外,一些市级党校(如中共杭州市委党校、中共广州市委党校、中共南京市委党校等)也显示了比较优势,转载总量也呈现出逐年递增的态势。
四、《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文献来源:集聚特征显著
  用被《复印报刊资料》转载论文所涉及的期刊数,对2007-2009年《复印报刊资料》的转载情况进行统计结果显示,《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文献来源明显呈现出了集聚化特征,如表1所示。
表1


年份

1-4篇的期刊数比重(%)

5-9篇的期刊数比重(%)

10篇以上的期刊数比重(%)

2007

46.8

20.8

32.4

2008

49.3

20

30.8

2009

53.8

18.6

27.6

  3年中被转载论文的期刊平均为2024种,转载量总量平均为18209篇。被转载1-4篇的期刊数为1007种,占总刊数的比重近50%,被转载论文量比重仅占总转载量的11%;5-9篇的期刊数为402种,占总刊数的比重近20%,被转载论文量比重占总转载量的15%;而10篇及以上的期刊仅占总刊数的30%,被转载论文量比重却占了总转载量的74%。从被转载期刊的年均转载量看,3年被转载的期刊平均每刊被转载数为9篇,转载1-4篇的期刊平均每刊为2篇,转载5-9篇的期刊平均每刊为6.8篇,而转载10篇以上的期刊平均每刊为21.9篇。由此可见,高质量论文逐渐集中在较少量的期刊中的“马太效应”现象已经出现,这对大部分学术水平有待提高的期刊而言,将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