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度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量(率)

排名工作总说明

由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评价研究中心”)主持研制的“2009年度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量(率)排名”今天正式发布。

“评价研究中心”根据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2009年度编辑出版的100多种《复印报刊资料》系列学术期刊的全文转载数据,用转载量和转载率两个指标,分别进行了综合性学术期刊转载量(率)排名、13个学科分类期刊转载量(率)排名和高等院校、社科院(联)、党政干部院校三大系统内各自所属综合性期刊转载量(率)排名。同时,还从被转载论文所涉及的作者单位角度,对我国高等院校(含分学科的二级院所转载量排名)、社科院(联)、党政干部院校三大系统2009年度的论文被转载总量进行了统计排名。

自2001年起,《光明日报》等媒体每年3月份都发布了“年度《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量、转载率排名”(完整数据可登录http://www.zlzx.org网站查阅),这个至今已连续10年的统计排名,基本反映了我国学术期刊阵营和学术研究机构的分类、布局、水平、变化和发展态势等客观状况,向隶属于不同管理系统的综合性学术期刊、各学科领域的专业学术期刊和各级各类科研单位,提供了有价值的客观数据和信息,一直受到学术期刊界、教学科研单位、科研成果评价研究人员和广大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的高度关注和广泛重视。

现将本次排名的一些工作情况介绍如下。

(一)数据处理

1.数据来源

人大《复印报刊资料》100多种学术刊是从国内公开出版的4000余种期刊和报纸上精选人文社科学术文献,并按学科门类进行分类、编辑、出版的二次文献期刊,覆盖了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的所有二级学科,内容涉及马克思主义、哲学、宗教、社会学、民族学、政治、法律、经济、管理、教育、心理学、历史、地理、新闻传播、语言文学、艺术、图书馆情报与档案学等学科领域,对于一些交叉性较强的学科和边缘性学科,也有综合类期刊相对应。为及时反映我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术研究的“冷热度”和科研成果水平的变化,《复印报刊资料》系列期刊每年都相应地调整期刊结构、刊期、页码,增减选文数量,以保证学科覆盖面和所选文献较高的学术水平。

“精选千家报刊,浓缩学术精华”是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的编选宗旨,所转载的论文都是经过编辑初选、复选和专家顾问终审等专业化流程最终选定的,因而这个数据样本的总体质量的可靠性大大增强。

2.数据统计

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量(率)排名需要两个方面的有效数据:一是各原发刊的刊发论文数,二是《复印报刊资料》学术系列刊转载的论文数。为此,我们专门组织人力对原发刊的发文数、转载数进行了统计。遵循的统一原则是:(1)剔除会议消息、报道、花絮、补白等明显的非学术性文章;(2)对每篇论文不足3000字的“笔谈”组文,一组文章按1篇计算;(3)严格按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的正式刊号逐一统计,对于一号多版的期刊,发文量一律合并计算。因《复印报刊资料》不转载“增刊”论文,所以,各刊“增刊”论文也不在统计范围。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