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关照社会:人文社会科学论文社会价值分析报告
——基于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指数排名数据
钱蓉、杨红艳、韩帅、李晓彤、杨英伦
2016-03-28

学术研究服务于社会, 关怀现实、经世致用,是古今中外学术研究悠久而共同的传统。一项有价值的学术研究成果,无法产生于“象牙塔”中,也不能超脱于社会现实而存在。在当代中国,伴随着社会深刻变革和转型发展,出现了诸多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迫切地需要学术研究为其提供强大的智力和学理支撑,这既是对学术研究的挑战,也是学术发展的机遇。当前智库在国家决策中发挥着重大作用,为学术研究服务社会、服务国家做了最好的注解。党和国家在《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指出,推动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和促进社科院、党政行政学院智库创新发展,正体现了人文社会科学社会价值的重要性。以服务国家和社会为价值追求是学术研究的应有之义,保持强烈社会关怀、贴近社会发展脉搏、关注改革前沿课题、预测现实发展趋势,是当代中国学术研究的历史使命!学术研究应有关注现实、针砭时弊的自觉和担当,加强研究的现实针对性,实现重大问题的有效突破,促进学术成果的应用转化,对经济社会发展、思想道德进步、生活方式变革等诸多方面带来积极影响,做到社会价值和学术价值的有机统一。

社会价值是学术论文质量的重要体现之一,复印报刊资料依据《人文社会科学论文质量评估指标体系》中的创新程度、社会价值、论证完备程度和难易程度四项基本指标对学术论文进行评价,社会价值是其中一项重要指标,用来衡量学术成果对于社会发展进步产生的作用,反映学术成果对解决政治、经济、社会建设问题的推动作用及对思想道德文化建设的促进作用。在本体系四项基本指标权重分配中,按学科特性不同,社会价值指标占有从25%35%不等的比例。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指数排名,依据四项指标,采取论文同行评议方法对我国人文社科期刊和教学科研机构进行评价。

复印报刊资料学术刊每年精选出1.2-1.5万篇学术论文,本报告即以该排名20132015年度的数据作样本,重点分析了我国人文社会科学各系统、各地区、各学科论文、期刊和机构成果的社会价值,主要依据如下数据进行分析:(1)论文同行评议的社会价值指标得分,并通过统计方法调整为【0,1】之间的归一值(方法详见www.zlzx.org),即标准分,以便在统一量纲下进行比较分析。(2)期刊社会性指数=0.4×转载量归一值+0.3×转载率归一值+0.3×社会价值指标篇均得分归一值。(3)机构社会性指数=0.6×转载量归一值+0.4×社会价值指标篇均得分归一值。社会性指数用来衡量期刊或机构对于推动现实问题解决的作用。

一、概述

论文总体社会价值稳中有升

如图1所示,2013—2015年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论文四项指标的篇均得分和总体归一值,除论证完备程度指标呈平稳态势外,其余指标均呈现出逐年提升的态势,复印报刊资料选文质量有所提升,其中,社会价值指标篇均得分高于学术创新程度和难易程度,与论证完备程度相近。


12013—2015年度被转载论文总体质量和单项指标的发展

单就社会价值指标分析,1所示,2013—2015年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中70%以上的论文,其社会价值水平处于第一档,即“对社会基本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思路,对人类思想进步具有较大的推动作用”,部分处于第二档,较少论文位于第三档;其中第一档论文占比逐年提高,体现出我国人文社科论文总体社会价值稳步提升的趋势。

12013—2015年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论文社会价值概况

社会价值指标级别

2013年度

2014年度

2015年度

第一档

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思路,具有较大的推动作用

70.17%

71.22%

72.50%

第二档

提出较好解决思路,具有一定推动作用

29.32%

28.45%

27.22%

第三档

对促进社会基本问题的解决,具有启发或参考意义

0.52%

0.32%

0.28%

“三大系统”期刊、机构论文社会价值迥异

高等院校、社科院(联)、党政干部院校三大系统主办期刊是复印报刊资料转载的重要来源,每年大约占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期刊总数60%,这些期刊的被转载论文总量,约占复印报刊资料年度转载论文总量的70%。如表2所示,三大系统主办期刊2015年度被转载论文的平均社会性指数均高于同期复印报刊资料年度转载期刊的平均水平。三大系统之中,社科院(联)主办期刊的平均社会性指数远远高于其他类别,其最高社会性指数为所有论文的最大值,但社会性指数最小值也出现在社科院(联)主办期刊,说明社科院(联)主办期刊间的社会价值指数差异巨大,其中《学术月刊》社会价值指数处于显著领先地位;党政干部院校主办期刊的社会性指数最大值远远小于其他系统,但系统内期刊之间的社会价值差异较小,《上海行政学院学报》、《中共中央党校学报》等在系统内具有明显优势;高等院校主办期刊被转载规模最大,2015年度的平均社会性指数却最小,社会性指数分布较为分散,《外国经济与管理》和《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是其中的佼佼者。

       2: 2015年度三大系统主办期刊社会性指数对比

类别

转载种数

平均社会性指数/

社会性指数最大值

社会性指数最小值

高等院校主办期刊

560

0.337723

0.729040

0.161794

社科院(联)主办期刊

170

0.412390

0.872269

0.161794

党政干部院校主办期刊

54

0.342987

0.493559

0.244651

三大系统主办期刊总计

784

0.354276

0.872269

0.161794

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期刊总计

1367

0.333854

0.872269

0.161794

2015年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论文作者机构的论文社会价值与期刊的论文社会价值所呈现出的特征不同,如表3所示,社科院(联)机构的平均社会性指数最高,高等院校次之,党政干部院校最低,仅党政干部院校平均社会价值水平低于同期复印报刊资料转载论文作者机构的平均水平。高等院校被转载量最大,其社会性指数最值亦是所有转载机构的最值,系统内各机构社会价值水平差异悬殊,其中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位于领先地位;社科院(联)机构社会价值水平高出其他系统,但领先优势相比期刊略小,中国社会科学院在社科系统中独占鳌头,2015年度社会性指数仅次于中国人民大学,明显领先于其他社科院(联);党政干部院校社会性指数最大值远低于其他系统,但系统内部差异较小,除了中共中央党校一枝独秀、国家行政学院和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具有明显优势外,其他机构之间的社会性指数差距都不大。

3: 2015年度三大系统机构社会性指数对比

类别

转载机构数量

平均社会性指数/

社会性指数最大值

社会性指数最小值

高等院校

653

0.351962

0.952523

0.229460

社科院(联)机构

35

0.366316

0.914589

0.280888

党政干部院校

59

0.346374

0.421594

0.248508

三大系统机构总计

747

0.352193

0.952523

0.229460

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机构总计

1545

0.350137

0.952523

0.229460

期刊机构论文社会价值呈现区域特色

2015年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论文的期刊和作者机构在地区分布上显现出不同的差别和特色。如图2所示,各地期刊和作者机构的社会性指数平均水平均存在差异,上海、北京、湖北、广东、山东等地的期刊社会性指数平均水平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内蒙古、宁夏、广西、河北、西藏、新疆、贵州等地的期刊社会性指数平均水平较低;天津、上海、湖北、北京等地机构的作者机构社会性指数的平均水平相对偏高,内蒙古、青海、黑龙江、西藏等地区作者机构社会性指数的平均水平相对偏低。


22015年度各地区期刊和机构社会性指数平均水平

不同学科表现不一

不同学科论文的社会价值呈现不同态势,如图3所示,2015年度,民族学、社会学、体育学、地理学的平均社会价值水平处于领先地位,哲学、应用经济学、历史学和公共管理也具有较高的社会价值水平,而外国语言文学、工商管理、马克思主义理论、法学的社会价值水平则相对较弱。2013—2015年间,有些学科的社会价值表现出较明显的提升趋势,如应用经济学、体育学;有些学科出现小幅下降,如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外国语言文学;还有部分学科呈现波动态势,如民族学和农林经济管理。

 

32015年度各学科转载论文社会价值篇均得分

 

尽管不同学科研究论文的社会价值存在差异,期刊和机构的论文社会价值也呈现出不同的特征,但2015年度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的各学科均出现了值得关注的高社会价值成果。由于报告篇幅限制,我们仅选取经济学、政治学、社会学、新闻传播学、历史学五个学科(表4展示了所选学科专业期刊和综合期刊的社会性指数对比情况),对其论文、期刊和作者机构关照社会发展的情况进行分析。

 

4:部分学科专业期刊和综合期刊的对比(总转载量不含报纸、图书论文)

学科

专业期刊

综合期刊

转载期刊数

总转载量

平均社会性指数/

转载期刊数

总转载量

平均社会性指数/

经济学

265

1427

0.331715

180

571

0.300326

政治学

105

465

0.353347

166

479

0.309325

社会学

81

232

0.383043

116

247

0.336052

新闻传播学

41

232

0.422474

37

69

0.325160

历史学

83

408

0.355215

113

351

0.306499

 

二、经济学

(一)论文关照社会发展概况

2015年度,复印报刊资料共转载经济学论文2083篇,平均每篇论文的社会价值指标得分为0.867238。本学科社会价值指标得分较高的单篇论文,主要集中在两个领域:一是对“一带一路”的关注,二是对“三农”问题的思索和探讨。

 

关注“一带一路”,共建开放包容的利益共同体

“一带一路”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战略,有利于形成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格局,也是中国融入并引领经济全球化的重要举措。复印报刊资料转载的经济学论文中有44篇论文涉及“一带一路”战略,社会价值指标的平均分为0.892857,比经济学被转载论文的平均水平高近3%。经济学者们对这一战略的研究集中在以下五个方面:第一,“一带一路”战略相关的基本问题及中国在此战略中的主体地位;第二,中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所面临的机遇、挑战及其应对,如对“一带一路”的财税政策、生态保护一体化的研究;第三,“一带一路”建设对中国和沿路国家或地区的战略意义,如对中欧经贸格局发展的意义等;第四,涉及“一带一路”的合作机制,如合作基础和投资策略的研究、对产业合作、能源合作的研究等;第五,以“一带一路”为背景和视角,深化对相关问题的研究,如对两岸经济合作、亚洲国家发展模式的探讨。

重视三农问题研究,推进农业现代化

中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民族复兴的重大问题。复印报刊资料转载的经济学论文中有88篇论文涉及“三农”的论题,其中探讨农业现代化的文章有26篇,社会价值指标的平均分为0.903663,比经济学被转载论文的平均水平高4.20%。经济学者们对农业现代化的研究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展开:理论方面,研究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的定位、路径探索,不同的农业现代化模式对中国农业改革的启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的构建等;产业化、信息化方面,研究产业结构升级中农村金融发展的影响,信息化与农业现代化的协调发展;农产品方面,研究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如对农产品流通支撑体系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对产品流通领域农村合作组织和农产品批发市场进行探讨等;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方面,研究了土地流转制度改革与创新、农村宅基地制度存在的问题与改革思路、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格局构建等。

(二)期刊和机构关照社会发展概况

本年度转载的经济学论文涉及445种期刊,占复印报刊资料年度转载期刊种数(1367种)的32.55%,平均每种期刊社会性指数为0.319019。如表4所示,经济学的专业期刊和综合期刊的数量和论文转载量在所选五个学科中最多。2015年度社会性最高的专业期刊是《经济研究》,社会性指数为0.962508;其次是《经济学动态》和《世界经济》,社会性指数在0.78左右。综合期刊中社会性指数较高的有《改革》、《学术月刊》等,其中《改革》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十分关注,被转载了5篇相关论文。从期刊的主办单位来看,社会科学院(联)主办期刊和学会协会研究会主办期刊的平均社会性指数较高,如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主办的《世界经济》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所主办的《财贸经济》。从期刊出版地来看,本学科中重庆出版期刊的平均社会性指数较高。

本年度转载的经济学论文作者来自443家机构,占复印报刊资料年度转载机构总数(1545家)的28.67%,平均每家机构的社会性指数为0.365301。在各类作者机构中,社科院(联)的平均社会性指数最高,为0.388894,其中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社会性指数居首,为0.951467;高等院校的平均社会性指数次之,246家高等院校的作者共被转载1533篇,占该学科转载论文总量(2083篇)的73.6%,其中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的社会性指数位居高校前三,都在0.59以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西北大学两家机构对“一带一路”的关注程度较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对农业现代化论题的研究力度最大。从机构所在地来看,本学科中湖北和天津两地机构的平均社会性指数较高。

三、政治学

(一)论文关照社会发展概况

2015年度,复印报刊资料共转载政治学论文980篇,平均每篇论文的社会价值指标得分为0.857397。本学科社会价值指标得分较高的单篇论文,主要集中在两个领域:一是聚焦当前全球治理中的重大挑战,二是关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理论与实践。

聚焦全球治理中的重大挑战,正确认识中国在全球性事务中的地位作用

全球治理研究的热点议题与世界上正在出现的全球性问题紧密联系,如网络安全、气候变化、国际恐怖主义等。复印报刊资料转载的政治学论文中有28篇论文涉及这几方面的论题,如涉及网络安全的4篇文章,社会价值指标的平均分为0.892857,比政治学被转载论文的平均水平高4.14%。随着互联网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逐渐加强,网络安全问题成为国家安全重点关注的对象,制定全球网络空间规则迫在眉睫,政治学者们关注全球网络治理规则之争与中国的战略选择,研究美国网络安全战略调整对中美关系构建的影响。在气候问题方面,学者们关注2015年全球气候协议中中国与欧盟的分歧,研究影响全球气候治理成效的重要因素。在恐怖主义方面,则关注“伊斯兰国”、恐怖主义与宗教极端主义在全球的扩张以及反恐问题。

关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助推中国与世界良性互动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与中国建国后一直奉行的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一脉相承,核心理念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复印报刊资料转载的政治学论文中有26篇论文涉及这方面的论题,社会价值指标的平均分为0.895238,比政治学被转载论文的平均水平高4.41%。政治学者们围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理论与实践,对中国在推动建立国际新秩序方面的努力和贡献做了比较完整的概括和总结:结合“一带一路”,分析这一战略的合理性、必要性、可行性以及面临的挑战;围绕周边外交,探讨东亚新秩序的构建;围绕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对新型大国关系的研究从理论与政策、历史和现实等多层面进行深入思考,研究如何在中国新一轮改革和新时期中保持与美国关系的良性互动。当代中国正积极探索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之路,而学术研究也更多地重视中国视角,呈现中国风格。

(二)期刊和机构关照社会发展概况

本年度转载的政治学论文涉及271种期刊,占复印报刊资料年度转载期刊种数(1367种)的19.82%,平均每种期刊社会性指数为0.3263812015年度社会性较突出的两种专业期刊是《现代国际关系》和《外交评论(外交学院学报)》,社会性指数都在0.83左右,《世界经济与政治》的社会性指数达到0.81,《现代国际关系》对气候、网络安全等问题的关注度最高;其次是《国际政治研究》和《当代亚太》,社会性指数在0.65左右。从期刊的主办单位来看,独立科研院所/中心主办期刊和党政机关主办期刊的平均社会性指数最高,如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主办的《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和中共中央编译局主办的《国外理论动态》。从期刊出版地来看,本学科中北京出版期刊的平均社会性指数最高。

本年度转载的政治学论文作者来自283家机构,占复印报刊资料年度转载机构总数(1545家)的18.32%,平均每家机构的社会性指数为0.365845。在各类作者机构中,社科院(联)的平均社会性指数最高,为0.392075,其中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社会性指数居首,为0.943386;高等院校的平均社会性指数次之,133家高等院校的作者共被转载589篇,占该学科转载论文总量(980篇)的60.1%,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的社会性指数位居高校前三,都在0.52以上。其中,复旦大学对全球治理中的重大挑战的关注程度最高,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对大国外交相关论题的研究力度较大。从机构所在地来看,天津、北京、上海三地机构的平均社会性指数较高。

四、社会学

(一)论文关照社会发展概况

2015年度,复印报刊资料共转载社会学论文498篇,平均每篇论文的社会价值指标得分为0.888320。本学科社会价值指标得分较高的单篇论文,主要集中在两个领域:一是对生育政策调整的关注,二是对社会治理问题的深入思索。

聚焦人口问题,关注生育政策调整带来的社会影响

人口政策关系国计民生,在中国进入社会事业改革的关键时期,生育政策的调整至关重要。复印报刊资料转载的社会学论文中71篇论文涉及人口论题,社会价值指标的平均分0.916146,比社会学被转载论文的平均水平高近3.13%学者们对人口这一论题的关注主要分为以下四个方面:第一,从理论视角阐述生育政策调整的意义和内涵,对生育政策调整研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反思;第二,探讨在生育率走低、老龄化加剧等人口格局下,生育政策调整后可能产生的社会影响进行了探讨,如人口结构、人口老龄化、人口红利等;第三,关注不同群体的人口问题,如流动人口问题的实质、政策分析、社会融入,老年人的婚姻状况、宗教信仰状况,养老服务的现状、问题等;第四,女性生育状况对就业的影响、城镇化对育龄妇女生育规划的影响等。

注重社会治理问题,应对社会结构发生的深刻变化

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科学有效的社会治理体制可以确保社会和谐有序、充满活力。复印报刊资料转载的社会学论文中有20篇论文涉及“社会治理”的论题,社会价值指标的平均分为0.920588,比社会学被转载论文的平均水平高3.63%。学者们对社会治理的研究围绕以下两个方面展开:从理论层面探讨社会治理问题,如社会治理理论的适用性、本土化与国际化,社会治理中的身份与角色等;在社会治理视角下探讨实践操作层面的规律,如农村开发扶贫问题、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民族地区社会治理、虚拟社会治理等。这些研究从不同层面阐述了创新中国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的理论意义以及完善社会治理理论的现实路径。

(二)期刊和机构关照社会发展概况

本年度转载的社会学论文涉及197种期刊,占复印报刊资料年度转载期刊种数(1367种)的14.41%,平均每种期刊社会性指数为0.3553732015年度社会性指数最高的专业期刊是《社会学研究》,社会性指数为0.970381;其次是《社会学评论》,社会性指数为0.941343;《社会》、《社会建设》、《人口研究》紧随其后,其中《社会建设》就比较关注社会治理的相关问题。如表4所示,社会学综合期刊的平均社会价值均高于其他四个学科。其中,社会性指数较高的是《社会科学》、《华东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和《中国社会科学》,但相比专业期刊的社会性指数仍有一定差距。从期刊的主办单位来看,独立科研院所/中心主办期刊和高等院校主办期刊的平均社会性指数最高,如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青年研究》和广东工业大学主办的《社会工作与管理》。从期刊出版地来看,本学科中上海和江西两地出版期刊的平均社会性指数较高。

本年度转载的社会学论文作者来自170家机构,占复印报刊资料年度转载机构总数(1545家)的11.00%,平均每家机构的社会性指数为0.387067。在各类作者机构中,社科院(联)的平均社会性指数最高,为0.418269,其中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社会性指数居首,为0.734553;高等院校的平均社会性指数次之,115家高等院校的作者共被转载386篇,占该学科转载论文总量(498篇)的77.5%,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的社会性指数位居高校前三,都在0.66以上。其中,中国人民大学对人口和社会治理这两个论题的关注程度都位居前列,中国社会科学院对人口问题的研究力度最大。从机构所在地来看,上海和北京两地机构的平均社会性指数较高。

五、新闻传播学

(一)论文关照社会发展概况

2015年度,复印报刊资料共转载新闻传播学论文307篇,平均每篇论文的社会价值指标得分为0.871847本学科社会价值得分较高的论文主要集中在两个领域:一是媒体融合及其社会影响,二是政治视角下的传播格局。

突破学术藩篱,多维度探究媒体融合

以媒体融合为视角来思考、定位、规划相关社会问题的应对策略,是2015年新闻传播学研究的主旋律。媒体融合促生了新的传播体系,颠覆了传统媒体时代的许多规律、规则。从转载数据来看,复印报刊资料转载的新闻传播学论文中共有33篇论文涉及“媒体融合”论题,这些论文社会价值指标的平均得分达到0.892356,比新闻传播学被转载论文的平均水平高2.35%。针对此论题的论文以媒体融合为视角,对传统以大众传播为基础的新闻传播理论进行反思,对框架理论、沉默螺旋假说、新闻专业主义等进行重新思考,着重研究了人际传播、群体传播、组织传播的回归和影响,借鉴对话理论、交往行为理论、剧场表演理论等理论资源,探索新格局下的传播规律,或围绕“互联网+时代的新媒体特征”、“新闻传播相关产业发展或教育模式创新”等展开论述。

立足传播格局,关注政治对话和舆情民意

近年来,随着新媒体的不断涌现,新的传播格局也在逐渐形成,学术界对国家整体传播战略布局及顶层设计进行了分析和研判。从转载数据来看,复印报刊资料转载的新闻传播学论文中共有29篇论文涉及“政治视角下的传播格局”论题,这些论文社会价值指标的平均得分达到0.890148,比新闻传播学被转载论文的平均水平高2.10%。针对此论题的论文主要分为三个视角:一是探讨新媒体格局下政治传播的新特征,着重阐述全媒体时代的政治传播、社交媒体减弱政治参与、政务微博传播困境等问题;二是关注网络环境下舆情治理的新方式,围绕网络舆情与网络民意的异同、政府回应民意的理性选择等展开讨论,倡导建立和推行舆论监督权力清单管理制度、构建舆论监督的法律体系等符合新形势的治理方式;三是从国际视野出发,梳理中国政治话语变革的轨迹、国际传播中的理解与接受、相关产业的国际化发展等问题。

(二)期刊和机构关照社会发展概况

本年度转载的新闻传播学论文共涉及78种期刊,占复印报刊资料年度转载期刊总数(1367种)的5.70%,平均每种期刊社会性指数为0.376312。该学科期刊的社会性指数梯队层次明显,只有《新闻记者》的社会性指数超过0.9,指数位于0.6-0.9的期刊有2种,其余期刊的社会性指数均低于0.4。如表4所示,新闻传播学中,专业期刊关照社会发展的力度,在总量和均值上明显高于综合性期刊,《新闻记者》、《新闻与传播研究》、《国际新闻界》、《中国出版》、《编辑之友》、《现代出版》依次位列新闻传播学专业期刊社会性指数前6名。其中《新闻记者》对“媒体融合及其社会影响”的关注力度最高,《编辑之友》对“政治视角下的传播格局”的关注力度表现突出。少数高校学报在关照本学科相关重要社会问题和推动问题解决中也有较好表现,其中,《澳门理工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和《现代传播(中国传媒大学学报)》表现最好,社会性指数均超过0.5,进入前10名。从报刊主办单位来看,出版机构主办期刊的平均社会性指数最高,其次是高等院校主办期刊,如广西出版杂志社主办的《出版广角》和复旦大学主办的《新闻大学》。从期刊出版地来看,北京出版期刊的平均社会性指数最高,其次是上海出版期刊。

本年度转载的新闻传播学论文共涉及136家机构,占复印报刊资料年度转载机构总数(1545家)的13.07%,平均每家机构的社会性指数为0.408783。其中高等院校作者共被转载243篇,占该学科转载论文总量的79.15%,是本学科研究和关照社会发展问题的主体,转载的社科院(联)和党政干部院校作者论文所占比重很小,均不超过5篇。本年度新闻传播学社会性指数最高的机构是中国人民大学和复旦大学,社会性指数均超过0.9,位列所有机构的第1名和第2名;其他机构的社会性指数均低于0.8,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印刷学院、厦门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依次位列第3-10名。这10家中只有中国传媒大学和北京印刷学院两家专业院校,其余均为综合院校。其中,中国人民大学对“媒体融合及其社会影响”论题的关注程度最高,复旦大学对“政治视角下的传播格局”论题的研究力度最大。从机构所在地来看,上海和北京两地机构的平均社会性指数最高,其次是江苏和湖南。

 

六、历史学

(一)论文关照社会发展概况

2015年度,复印报刊资料共转载历史学论文779篇,平均每篇论文的社会价值指标得分为0.871961。本学科社会价值指标得分较高的单篇论文,主要集中在两个领域:一是关注抗日战争,促进对东方主战场的正确认识;二是关注环境、人口、疾病等社会问题。

关注抗日战争,促进对东方主战场的正确认识

2015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由于受欧洲中心论等因素的影响,中国战场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作用未能得到应有的承认,学者们以开放的视野对此展开了深入细致的研究。复印报刊资料转载了诸多富有社会价值的学术成果,涉及历史学、马克思主义、艺术学、哲学等八个学科,其中从历史学角度进行反思的文章占了一半以上,有53篇相关论文,社会价值指标的平均分达到0.911725,比历史学被转载论文平均水平高4.56%。在社会价值指标得分最高前42篇文章中(分数有并列),与抗战论题相关的文章有5篇。历史学者们的研究厘清了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关系,客观阐明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全面解读国民党正面战场,揭露日本战争暴行及遗留问题,从抗战视角看中国现代化历史进程,对于正确认识东方主战场、深化对当今国际关系的认识起到促进作用。

追溯社会问题的历史轨迹,寄寓现实关怀

环境问题、人口问题等在当今社会备受关注,成为全球性的重要社会问题。本领域环境史、疾病史、人口史等领域的论文,体现出在社会现实问题激发下历史学研究的一个重要学术趋势。复印报刊资料转载的历史学论文中有11篇论文涉及这几方面的论题,这些论文社会价值指标的平均得分达到0.921861,比历史学被转载论文的平均水平高5.72%历史学者们关注到新兴环境史学正在经历的重要思想转向,多维度开拓环境史研究课题,探索古代和近代社会人与自然不断变动的相互关系,探讨生态系统、人文环境与社会心态的关联性;关注古代社会对疾病病因的认知,探讨近代社会疫病与公共卫生;关注人口流动与管理、公共交通与城市人口的关系。

(二)期刊和机构关照社会发展概况

本年度转载的历史学论文涉及196种期刊,占复印报刊资料年度转载期刊种数(1367种)的14.34%,平均每种期刊社会性指数为0.3271292015年度社会性较突出的三种专业期刊是《近代史研究》、《史学月刊》和《历史研究》,社会性指数都在0.8左右。《史学月刊》策划了“国内外抗战史研究现状与新进展”笔谈,说明突出问题意识的专题策划是凸显期刊社会价值的有效途径。如表4所示,除专业期刊外,综合期刊也是支撑该学科论文社会性的重要力量,如《文史哲》、《学术研究》、《南国学术(澳门大学文科学报)》等。从期刊的主办单位来看,社会科学院(联)主办期刊和党政干部院校主办期刊的平均社会性指数较高,如上海社会科学院主办的《史林》和中共福建省委党校主办的《党史研究与教学》。从期刊出版地来看,北京和吉林两地出版期刊的平均社会性指数较高。

本年度转载的历史学论文作者来自202家机构,占复印报刊资料年度转载机构总数(1545家)的13.07%,平均每家机构的社会性指数为0.373853。在各类作者机构中,社科院(联)的平均社会性指数最高,为0.424675,其中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社会性指数最高,为0.955069。高等院校的平均社会性指数次之,117家高等院校的作者共被转载574篇,占该领域转载论文总量的(779篇)73.68%,复旦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的社会性指数位居高校前三,都在0.58以上,师范类高校表现突出,前30名中就有9家师范类高校。其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南京大学对抗日战争相关问题关注程度较高,南开大学对历史环境、人口的研究力度最大。从机构所在地来看,北京、天津、四川三地机构的平均社会性指数较高。

 

 

 

结语

人文社会科学,尤其以社会现象为研究对象的社会科学,理应与当今社会紧密联系,立足现实,关注需求。本报告利用复印报刊资料转载论文数据中的社会价值指标,从学术成果推动现实问题解决的角度展示了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所呈现出的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格局。分析发现,各系统、各学科、各地区的学术期刊和科研机构,在社会价值方面都存在发展不均衡的现象,优势集聚的现象比较明显,如社科院(联)及其主办期刊的平均社会性指数最高,与其围绕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现实问题开展研究密不可分;有些学术期刊围绕重大现实问题进行策划的学术论文社会价值指标较高,说明突出问题意识的专题策划是凸显期刊社会价值的有效途径。但本报告中的社会价值指标得分只是基于同行专家对复印报刊资料转载论文的主观价值判断行为,难免见仁见智,而且学术成果社会价值的显现还有待社会实践的检验。希望本报告对我国人文社会科学成果社会价值的提升起到引导和推动作用。报告不足之处,敬请广大读者批评指正。

 

 

 

 

(报告执笔人:钱蓉、杨红艳、韩帅、李晓彤、杨英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