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评选(北京)

专家研讨会在书报资料中心召开
2013-12-20

      2013年12月14日,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光明日报》理论部和《学术月刊》杂志社在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大厦联合召开了2013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 评选(北京)专家研讨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教育研究》杂志社、《新华文摘》杂志社等单位的专家学者近30人参加了会议。书报资料中心主任兼书记武宝瑞、总编辑高自龙、副主任兼副总编辑钱蓉和李军林参会,会议由高自龙总编辑主持。
      书报资料中心主任兼书记武宝瑞、《光明日报》理论部副主任薄洁萍分别致辞,对与会专家学者莅临本次研讨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特别指出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评选活动的学术意义和社会价值。
      在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不仅就自身研究领域对2013年度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客观、准确的梳理,而且打破学科界限,从不同角度热烈地讨论了跨学科研究热点,初步推选出2013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备选选题。
      《学术月刊》常务副总编辑金福林对研讨会作了总结和点评,他指出,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的评选对于学术研究的新发现和深入探索具有前瞻性和导向意义,三家单位今后将继续加强合作,进一步提升这一活动的社会效应和品牌影响力。
      根据评选规则,随后将在上海举行2013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评选专家研讨会。两次专家研讨会的最终评选结果将在2014年1月《光明日报》理论版、《学术月刊》杂志、“复印报刊资料”《社会科学总论》等相关媒体和各大门户网站上发布。
      由《光明日报》理论部、《学术月刊》杂志社和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共同主办的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评选活动,在梳理当年各学科学术文献、学术成果和学术会议的基础上,经过读者调查、学者推荐、专家评议、投票确定等程序评选并发布当年度的十大学术热点,引起了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发展成为中国学术界具有良好声誉和影响度的品牌活动,对于促进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的繁荣和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推动和引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