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第22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在银川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2012-06-02

     6月1日,由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和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22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在银川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第22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组委会主任柳斌杰,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毅,自治区主席王正伟,国防大学副政委郭俊波中将,文化部原部长王蒙,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阎晓宏,自治区党政军领导项宗西、崔波、齐同生、蔡国英、王志宏、徐广国、马瑞文、冯炯华、郝林海、屈冬玉、安纯人、蔡万源及中宣部和新闻出版总署有关司局领导、全国各省市自治区、解放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国出版集团、香港和台湾代表团团长出席开幕仪式。

    严隽琪、柳斌杰、张毅、王正伟等领导共同为第22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剪彩。柳斌杰在开幕式上讲话、张毅致辞、王正伟主持开幕仪式。

    张毅在致辞时首先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向出席书博会的领导、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新闻出版总署和全国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和港澳台新闻出版界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张毅说,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是我国新闻出版界规格最高、影响最大的文化盛会。本届书博会在宁夏银川举办,体现了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对宁夏的信任和对少数民族地区的大力支持,对于激发全民读书热情,推动宁夏新闻出版业的大发展快发展,提升宁夏文化软实力,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我们一定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大决策部署,以这次书博会的举办为契机,虚心学习借鉴兄弟省区市和有关方面及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大力推进新闻出版领域的改革创新,不断提高我区文化建设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张毅说,多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自治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立足实际,解放思想,开拓进取,不断谱写着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新篇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提出了“建设和谐富裕新宁夏、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有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有新闻出版总署等国家各部门单位的大力支持,有兄弟省区市及有关方面的支持帮助,一个和谐的、富裕的新宁夏必将展现在世人的面前。

    柳斌杰在讲话时说,本届书博会,是在全国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新闻出版业深入实施“十二五”时期发展规划,新闻出版改革发展取得重大成果的历史新阶段召开的一次盛会。这样的大好形势和良好发展机遇,为成功举办全国书博会奠定了坚实基础,创造了有利条件,更加凸显出这一文化盛会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重大作用。党的十六大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坚持文化强区战略,积极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全面繁荣文化事业,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加快向文化强区跨越的步伐。经过几年来的改革发展,宁夏新闻、出版、创意已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门类和产业体系,成为全区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重要增长极,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发展前景光明。我们相信,通过第22届全国书博会的举办,浸染着浓郁的回乡风情和西北韵味的宁夏文化,必将焕发熠熠光辉,为宁夏文化建设注入新的活力、搭建新的平台,推动全区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又好又快发展,进一步掀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

    开幕式前,出席开幕式的严隽琪、柳斌杰、张毅、王正伟等领导及嘉宾参观了交易博览会展馆。

    据了解,为期4天的书博会以“书博塞上、智惠天下”为主题,将有中国出版发展论坛、名家讲座、新书发布、读者大会等百余项文化活动陆续开展,期间将展出各类出版物30余万种,其中新书和重点图书占60%以上。作家王蒙、秦文君、九把刀等都将有新作在此亮相。博览会期间还将举办全国新华书店系统职业技能大赛颁奖仪式暨表演赛、中国出版发展论坛、书博会会旗交接仪式暨大型文艺晚会、向农家书屋和图书馆捐赠图书仪式、第五届读者大会等八大主题活动。同时,活动还在石嘴山、吴忠、固原、中卫市设分会场。

                                                                         来源:宁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