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举办成立50周年庆祝大会
2008-11-01

    2008年11月1日,书报资料中心成立五十周年庆祝大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堂隆重举行。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李东东、中宣部出版局局长张小影、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司司长高文兵、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徐维凡、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科技与数字出版司副司长寇晓伟、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主任段桂鉴等上级有关部门领导,以及来自学界、期刊界、图书情报资料界的人士出席大会表示祝贺;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党委书记程天权、副校长冯惠玲、老校长李文海出席大会。庆祝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马俊杰主持,书报资料中心全体员工和学校相关部处、院系负责人参加。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成立五十周年庆祝大会现场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李东东代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和柳斌杰署长向书报资料中心的华诞盛典表示热烈的祝贺。她回顾了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全国新闻出版事业的飞跃发展,高度赞誉了书报资料中心在体现这一历史进步中的价值和成就,肯定了书报资料中心在推动我国人文社会科学事业发展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她结合当前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大背景,对书报资料中心的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继续发挥“中华学术窗口”、“中外文化交流桥梁”的品牌优势,并不断开拓进取,爆发新的活力;第二,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机遇,朝着成为文化骨干企业的方向发展;第三,加强体制创新,积极推进市场化、企业化的改制工作,整合相关资产,整合业界资源,积累成为独具特色的中国一流文化骨干企业的坚实基础,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更大贡献。(讲话全文详情

李东东讲话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李东东副署长出席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5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司司长高文兵宣读了教育部对书报资料中心成立五十周年的贺信。

高文兵

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司高文兵司长宣读贺信

    纪宝成校长代表学校对书报资料中心成立五十周年表示祝贺,对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向书报资料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和关心支持书报资料中心的业界同仁表示感谢。纪宝成校长指出,五十年来,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弘扬“崇尚学术、追求真理”的办刊宗旨,致力于人文社会科学学术交流和信息服务,成为中国人民大学服务社会,增进各种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成为国内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庞大的学术期刊出版机构,被誉为“中华学术的窗口”、“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在海内外具有广泛的影响和崇高的声誉。五十年来,书报资料中心创造了许多个辉煌的第一:作为国内第一家集中系统收集、整理、加工人文社会科学报刊资料的出版机构,书报资料中心从成立之日起,就翻开了中国人文社会科学信息服务事业史的崭新一页;作为国内第一家获准进行海外报刊推广的出版机构,推动了中国的人文社会科学信息服务走向世界;书报资料中心是我国第一个在计划经济体制下探索信息服务市场化的事业单位,对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文献信息改革之路提供了有益经验;书报资料中心成功地创办了我国第一个社会科学情报杂志,出版的《情报资料工作》成为中国社会科学情报学会的会刊,一直开办至今。五十年来,书报资料中心秉承“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人大精神,坚持与时俱进,努力在变革和竞争中未雨绸缪、开拓创新,取得了一系列辉煌的成就。在几代领导和员工的辛勤汗水浇灌下,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成为了一块“金字招牌”,这既是中国人民大学的骄傲,也是人文社会科学信息服务产业的骄傲。纪宝成校长希望书报资料中心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以庆祝成立五十周年为契机,全面总结经验,牢牢把握机遇,科学定位,不断改革创新。要坚持学术第一、服务第一,进一步在质量和市场上作出大文章;要勇于开拓创新,进一步在开拓海外学术信息服务市场和人文社会科学评价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要坚持不懈地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改善软环境方面下功夫。要努力把书报资料中心打造成为“中国一流、深入世界”的文化骨干企业,再创新的辉煌,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大发展大繁荣,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贡献更大的力量。



中国人民大学纪宝成校长在庆祝大会上讲话

    书报资料中心主任盛希贵致辞,衷心感谢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对书报资料中心的关心和支持,并总结了书报资料中心自成立以来特别是1978年复社以来的发展历程。他指出,进入二十一世纪,面对国家繁荣发展文化产业的大好时机,面临信息服务业和网络技术高速发展的挑战,书报资料中心再一次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为了迎接今天的庆典,中心上下认真总结了过去的历史经验、分析了当前局势,在过去的一年里积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强调规范化运营,加强制度建设;二是实行全成本核算,实行预算管理;三是改革编辑规程,提高期刊学术质量,同时增加了英文目录,提升学术刊的国际性;四是加强队伍建设,引进人才并重新选聘了部门管理干部;五是加强了中心的网络化和数字化建设,新的网站已经在试运行;六是加强了与上级主管单位的沟通与联络;七是认真分析了目前期刊生态环境和书报资料中心刊物的实际情况,确定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明确了目标和方向;八是根据中央文化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教育部关于在2010年前基本完成全国新闻出版领域转企改制的工作部署,积极推进中心改制工作。面对机遇和挑战,中心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出努力:首先,坚定为广大的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服务的信念,明确服务对象,适应新的需求,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不遗余力地为教学、科研服务,把“复印报刊资料”这个金字招牌刷得更亮;第二,主动适应市场需求,及时调整产品定位,花大力气研发、创新产品类型,在办好纸本期刊的同时,把中心数十年来积累的信息资源盘活,加大对数字产品和网络产品的开发投入;第三,坚守学术阵地,严把期刊和电子产品的生产质量关,提高产品学术水准和竞争力;第四,制定科学的、独具特色的人文社会科学学术论文质量评价体系,规范流程,明确标准,强化“复印报刊资料”系列刊的学术评价功能,打造一流的学术交流平台;第五,继续继承和发扬实事求是、精诚团结、开拓进取、不畏艰难、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脚踏实地地开展工作;第六,大力开拓网络电子产品市场,在咨询、广告等方面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和可持续发展。

盛主任

书报资料中心盛希贵主任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情报学会理事长黄长著高度评价了书报资料中心的价值和作用,盛赞书报资料中心是中国乃至全世界人文学术领域的“良师益友”,表示了对书报资料中心的感谢和祝福。他说,《复印报刊资料》门类齐全、覆盖面广、系统性强,突出学术性、知识性、时效性、参考性,且便于检索,是我国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和决策部门不可或缺的参考资料,不仅在中国成为著名的学术品牌,而且还发行到亚、欧、美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些学术产品的确无愧于“中华学术的窗口”、“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的美誉。书报资料中心主办的原创性学术期刊《情报资料工作》是中国社会科学情报学会的会刊,近年来在我国图书馆学情报学界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学术引领作用。在资料加工和编选出版工作中,他们长期坚持专家参与,严把质量关,形成了一套科学、规范、高效的管理及操作流程。由于书报资料中心的信息产品须经过专家参与的精选过程,因此这些信息产品本身就具有了某种学术评价的功能,鉴于此,它们愈加受到学术界和社会的重视。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伴随着互联网技术及信息通信技术在我国的快速发展,书报资料中心在保持原有品牌优势的前提下,以改革的思路积极开发新产品,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了网络化数字化转型,加强了中文资料数字化和数字出版工作。书报资料中心创建的复印报刊资料系列数据库,已成为我国中文数据库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对数据库内容建设的一个重要补充。

黄长著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情报学会理事长黄长著发言

    期刊界代表、《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程郁缀结合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的发展,回顾了书报资料中心五十年发展历程,称赞书报资料中心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持,对繁荣发展人文社会科学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祝愿书报资料中心的道路愈加宽广,发展前景更加广阔。他说,书报资料中心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的繁荣所作出的贡献,是独具特色、不可替代的!中心以认真负责的态度、严谨求实的学风、高屋建瓴的学术眼光和满腔热忱的服务精神,从每个月出版的成千上万种报刊资料中,精心选取出最新的、前沿的、跨学科交叉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方面的优秀成果,奉献给广大读者和高校从事教学科研的学者,大大地启迪了他们的思想、拓阔了他们的眼界、丰富了他们的知识、提高了他们的水平;他们的教学从中汲取了最新的资料和观点,及时带到课堂上去传授给学生;他们的科研从中发现某一领域里哪些问题已经有了研究、哪些问题可以继续研究,既避免了走弯路,又避免了重复走别人已经走过的路。因而,书报资料中心成了他们教学科研中不可或缺的良师益友;使得他们的教学科研不断有新的收获、新的突破、新的进步、新的成就。“我们原本只是想从中得到一片绿叶,你们却给了我们一个春天;我们原本只是想从中获取一朵浪花,你们却给了我们一个大海;我们原本只是想从中摘到一颗星星,你们却给了我们一条银河!期望书报资料中心这个‘中华学术的窗口’一天比一天更敞亮,永远装点着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的殿堂;期望书报期刊中心这座‘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一年比一年更宽广,一直通往那春光无限的远方!”

程郁缀

期刊界代表、《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程郁缀发言

    庆祝大会上还宣告了挂靠在书报资料中心的“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的正式成立。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冯惠玲在大会上宣读了《关于成立“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的决定》,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李东东、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中宣部出版局局长张小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徐维凡共同为“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成立揭牌。

揭牌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李东东副署长、中国人民大学党委程天权书记、
中宣部出版局张小影局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徐维凡副司长
共同为“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成立揭牌

    在书报资料中心成立五十周年之际,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中国人民大学老校长袁宝华、黄达、李文海,以及于光远、朱佳木、周远清、闵维方、顾海良、宋涛、顾明远、江平、李学勤等40余位上级领导及各界知名人士为书报资料中心题写了贺词;教育部、中宣部出版局、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新闻报刊司、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北京市新闻出版局、中国期刊协会等主管领导部门以及一些兄弟单位发来了贺信。

马书记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马俊杰副书记主持庆祝大会

(陈叙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