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新闻网]庆祝成立50周年,书报资料中心举行2008年顾问工作会议
2008-09-17
      9月16日,作为50周年庆祝活动的重要一环,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在逸夫会堂第二报告厅隆重举行2008年顾问工作会议。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马俊杰代表学校对书报资料中心成立50周年表示祝贺,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处处长杜鹏、书报资料中心主任盛希贵、总编辑孟捷作了发言。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教授近100人参加了会议。
      马俊杰副书记首先对书报资料中心成立50周年表示祝贺。他说,书报资料中心是国内成立最早、资料最全、影响重大的信息资料中心,50年来,在书报资料中心全体工作人员不懈努力和中心顾问、专家学者的支持帮助下,取得了辉煌的成绩。马俊杰副书记希望书报资料中心的各位工作人员和各位顾问能够共同努力,坚持学术为本、求真务实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做好书报资料中心的各项工作。
      科研处处长杜鹏就进一步提升书刊编辑质量提出了建议,书报资料中心主任盛希贵、总编孟捷结合各自的工作谈了书报资料中心的发展情况。书报资料中心顾问、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秦宣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院长褚宏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吴汉洪教授、中国戏曲学院傅谨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马俊峰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刘凤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欧阳志远教授就进一步提高编辑质量作了发言。
      会议就如何加强顾问与责任编辑的配合,进一步发挥中心学术顾问团的作用、如何贯彻执行中心的《学术期刊质量评估考核办法》、《关于推荐稿件的管理规定》等基本编辑制度,提升《复印报刊资料》学术质量等问题展开讨论,顾问们各抒己见,为书报资料中心事业的发展献计献策,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成立于1958年,是我国率先专门从事社会科学、人文科学学术信息及经济信息服务的出版机构,也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社科文献信息中心,中心编辑出版的刊物已构成庞大的刊物群,出版物品种繁多,规模宏大,已形成几大系列;同时辅以多种方式的服务,构成一个庞大的信息资源服务系统。中心编辑出版的《复印报刊资料》系列刊发行到了日本、韩国、美国、英国、香港、台湾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很多海外人士都是通过书报资料中心的资料来了解我国社会科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和我国新时期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促进了中外文化的交流。被誉为“中华学术的窗口”、“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自创立之日起,50年来,一直聘请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资深的专家、学者、教授担任《复印报刊资料》相关专题的顾问,直接参与审稿和编辑工作,以确保刊物的编选质量。随着书报资料中心事业的发展壮大,中心的刊物越来越多,中心的顾问团也在不断扩大。目前,中心的顾问人数已达100人,他们为书报资料中心学术期刊严格把关,把住了刊物的学术方向和政治方向,为书报资料中心事业的发展和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做出了重要贡献。
(人大新闻网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