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宝成校长在书报资料中心成立5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2008-11-02

纪校长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是中国人民大学校庆纪念日,在这样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里,我们隆重举行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成立50周年庆祝大会。首先,我谨代表学校,对书报资料中心5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庆祝大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书报资料中心全体员工、离退休的老同志和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书报资料中心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感谢!

        五十年来,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弘扬崇尚学术、追求真理的办刊精神,致力于人文社会科学学术交流和信息服务,成为中国人民大学服务社会、增进国际文化交流的重要品牌,成为国内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庞大的学术期刊出版机构,被誉为“中华学术的窗口”、“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在海内外具有广泛的影响和崇高的声誉。

        五十年来,书报中心创造了许多个辉煌的第一:

        作为国内第一家集中系统搜集、整理、加工人文社科报刊资料的出版机构,书报中心从成立之日起就翻开了中国人文社科信息服务事业崭新的一页。

         作为国内第一家获准进行海外推广的报刊出版机构,20世纪80年代初,书报资料中心就通过中国图书进出口公司把信息刊物推广到世界各地。近年来,我在出访国外及港澳台的时候,曾经在多个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图书馆看到书报资料中心的出版物。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推动了整个中文信息服务走向世界的步伐。

        书报资料中心是我国第一个在计划经济体制下探索信息服务市场化的事业单位。中心的工作人员用市场经济思路经营,用企业管理的办法管理文化事业单位,对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文献信息产业之路,提供了有益的探索经验。

        书报资料中心还成功创办了我国第一个社会科学情报与杂志——《情报资料工作》,1987年1月起成为中国社会科学情报学会的会刊,一直续办至今。

        五十年来,书报资料中心秉持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人大精神,坚持与时俱进、勇于在变革和竞争中未雨绸缪,开拓创新,取得了一系列辉煌的成绩!

        不久前的10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视察学校,出席中国人民大学复校30周年座谈会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充分肯定中国人民大学的发展成就,并希望人民大学成为贯彻科学发展观,探索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示范区;成为推动高等教育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试验田;成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排头兵。目前全校上下都在认真学习贯彻刘延东同志讲话精神。希望书报资料中心进一步贯彻刘延东同志的讲话精神,以50周年为契机,全面总结经验,牢牢把握机遇,科学定位,坚持改革创新,努力把书报资料中心打造成为中国一流、深入世界的文化骨干企业。为此,我想提出以下几个方面的希望:

        第一,坚持学术第一,服务第一,进一步在质量和市场上做大文章。质量是学术期刊的生命线和主旋律。书报资料中心要坚持实事求是的优良学风,坚持“优中选优、精益求精、质量第一”的编辑方针,培育和弘扬坚持真理、开放包容、民主和谐的学术文化,培养和弘扬务实、踏实、扎实的工作作风,净化学术风气,防止心浮气躁,彰显淡泊名利、志存高远的精神追求,努力保持和弘扬服务学术的优良传统。与此同时,在强调社会效益和学术效益的基础上,也要取得一定的经济效益。在这方面要进一步创新理念、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创新业绩,在市场开拓中更好地服务学术繁荣。

        第二,勇于改革创新,进一步在开拓海外学术信息服务市场和人文社会科学评价方面发挥大作用。中外文化交流是国家对外开放战略的有机组成部分。中国学术文化的海外推广是增进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理解与友谊的重要桥梁,希望我们书报资料中心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千方百计开拓海外市场,更好地发挥自己中外学术文化交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在人文社科成果评价研究方面,中国人民大学作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的重镇,应当拥有充分的发言权。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分学科、按专题划分的专家顾问制审稿模式,奠定了其学术公信力与权威性的基础。书报资料中心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有眼界、有眼光、有创新地开展学术成果评价工作,为我国形成科学合理的人文社科成果评价制度作出应有的贡献。

        第三,坚持不懈地加强能力建设,进一步在加强人才队伍,改善软环境建设上下大功夫。要根据大型文化骨干企业的发展需求,分析研究人才队伍结构,形成人力资源配备的战略思考和制度安排,创新人事制度,创新人才资源配备的机制,强化评价考核机制和分配激励机制。同时,要进一步加强支撑条件建设、制度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尤其是数字化、网络化建设等软环境建设。

        同志们,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几代员工用汗水铸就的“复印报刊资料”金字招牌,既是中国人民大学的骄傲,也是人文社会科学信息产业的骄傲!希望书报资料中心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握新机遇,再创新的辉煌,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贡献更多的力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