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中国出版集团:塞上相遇数字阅读
2012-05-31

     作为对出版界最新成果进行全方位展示的重要平台与窗口,近两年数字出版一直是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的一大亮点。传统出版的数字化转型、数字化浪潮带来的全新机遇往往是书博会最热门的话题之一,而诸多出版机构、数字出版商也常常将书博会作为其最新技术、产品、服务的发布与展示平台。

     《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了解到,在6月1日-4日举办的第二十二届书博会上,“塞上明珠”银川的读者不仅可以阅读到传统的精品图书,更有机会领略到数字出版的魅力。

产品展示 彰显数字阅读便利

     今年的六一儿童节,银川市民或许可以为自己的孩子选择一份特别而有益的节日礼物。据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传统出版的精品力作,外研社将携“外研通”点读笔等数字出版产品参展。

      用一支特殊的点读笔在点读版英语教材上一点,即可学到标准、纯正、地道的英文——借助点读技术,“外研通”点读笔可以让英语学习变得更方便、更快捷。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可以配套使用的点读书有近600种,包括《新概念英语》、《英语》(新标准)教材、《新概念英语》(青少版)、《书虫》、《大山叔叔讲故事》等,点读书品种实现了从幼儿到初高中等各个年龄段,从英语到语文等各个学科的全覆盖。

    “逛新华书店上文轩网”、“看电子书上九月网”——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将携旗下文轩网及九月网参展,向银川市民展示数字、信息网络技术为阅读带来的便利。其中,文轩网作为专业的出版物电子商务平台,目前已经与国内超过500家出版社建立了合作供应关系,供应品种从2009年的30万种发展到今天的70万种;文轩网的销售额近几年也实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连续4年实现超过200%的增长,2011年销售额突破1.2亿元,单日最高销售纪录达到150万元,预计今年将实现3亿元的目标。

     而数字内容平台九月网作为新华文轩布局数字出版的重要一步,为读者提供了随身、随时、互动的数字阅读体验。在九月网,读者可以足不出户地享受到在线数字阅读、下载、社区、论坛等服务,通过微支付手段在线购买、阅读感兴趣的内容。今年2月,九月网与盛大Bambook平台合作打通了双方的终端与内容平台,Bambook用户可以购买九月网的电子书,而九月网读者可以通过Bambook下载已购电子书;与此同时,九月网还在不断尝试与众多移动终端平台合作,开发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多平台应用。据了解,目前九月网与150余家出版机构建立了合作,将传统图书加工成电子版进行销售,截止到2011年年底,九月网的注册读者已经达到16万、日均访问量5万人次。

     中国数字教育产业创新联盟秘书长袁茂峰则向《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透露,由人天书店及FAB精彩集团两家公司联手研发的FAB人天数字图书系统5C终端机将亮相本届书博会。“我们希望通过这台基于云技术的数字出版设备,解决数字出版在高校市场的落地问题;每个学校可以根据各自的需要定制相应内容,这也意味着出版商要针对不同用户‘随需应变’,极大改变了以往硬件提供商与内容供应商的合作模式。”袁茂峰说。

业界研讨 聚焦出版数字化大势

     在数字化出版的浪潮下,传统出版遭遇较大的冲击。近几年的书博会上,探讨数字化背景下传统出版的对策与出路,始终是书博会的热门话题之一。

     据了解,作为本届书博会的八大主题活动之一,中国出版发展论坛将邀请京东网上商城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海燕、皖新传媒总经理曹杰等嘉宾企业家围绕数字出版的兴起探讨读书、生活与传承等话题。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旗下数字出版门户大佳网也将在本届书博会上搭建“大佳网直播间”,与曹可凡、许开祯、张涛、九把刀等作家“面对面”畅聊其新作。

      近两年,随着以Kindle为代表的电子书阅读器及以iPhone、iPad为代表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兴起,数字化阅读风生水起。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在本届书博会上推出的“红沙发”系列访谈将在6月2日下午“对话读书人”,邀请老中青三代读者围绕其阅读行为习惯的变化探讨阅读之变迁,共同感受现代科技为阅读带来的改变及阅读给生活带来的巨大力量。

      新华文轩相关负责人表示,顺应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趋势,推进新闻出版业转型和升级是“十二五”时期新闻出版业的重要任务之一,而今年是落实“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面对数字化浪潮来袭、竞争环境加剧、行业变革突飞猛进,出版行业急需积极应对消费需求及市场形态的变化,适应数字出版的新兴业态。新华文轩将举行数字产品供应研讨会,届时,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勇、新华文轩采购中心副总经理毕红、四川文轩在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庞里洋将与40家出版社分管业务的社长或数字出版部主任共同探讨数字阅读行业的发展趋势以及数字产品的供应合作模式。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