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与优良作风
张全景
2011-06-28

      我们党在90 年的革命斗争和建设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这是我们极为重要的政治优势,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学习研究党的历史,要深入挖掘和大力弘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不同环境下形成的好传统好作风,从中汲取历史经验和精神力量。
       要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
      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党一成立时就指出:“中国革命运动的将来命运,全看中国共产党会不会组织群众,引导群众。”毛泽东同志提醒每个共产党员千万不要忘记人民群众,要像和尚念“阿弥陀佛”一样,时常念叨“争取群众”。我们党90 年的历史说明了一个真理:凡是成功和胜利,都是依靠群众取得的;凡遭受失败和挫折,无一不是脱离群众的恶果。在土地革命中,我们党领导了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显示了在党的领导下人民群众联合起来的巨大力量。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苏区群众把党和红军当亲人,用生命保卫革命成果。兴国县有一首山歌: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日着草鞋分田地,夜打灯笼访贫农。这首歌就描绘了一幅美好、和谐的干群关系画卷。延安时期是我们党历史上党群关系最密切、党的群众路线执行得最好的时期之一,我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赢得全国人民的拥护。1947 年,胡宗南侵犯延安,当时有些同志认为毛泽东同志和党中央应该离开陕北,转移到河东去。他却说,哪里群众拥护,那里就最安全,决定“中央率数百人在陕北不动,这里人民、地势均好,甚为安全”。解放战争时期,蒋介石先后有800 万军队,有先进的装备,但由于人心丧尽,结果在我党领导的人民战争面前土崩瓦解。陈毅元帅说,解放战争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进入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新时期,我们也是依靠群众而不断地取得胜利的。我们要在广大党员干部中经常进行群众观点、群众路线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教育,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我们是来自老百姓。现在改革正在向深层次推进,要注意维护群众利益。近来,常看到群众上访的报道,绝大多数干部能够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保证群众合法利益不受损害。但也有一些干部处理不当,甚至与民争利,激化矛盾,让人很痛心。群众向领导机关反映问题,这是相信党的表现。对来访的群众,我们应满腔热情。他们反映的问题,确实需要帮助解决的,要认真帮助解决;解决不了的或者不合理的,要耐心予以解释。有的干部把群众来信来访当成额外负担,甚至把上访群众当“刁民”,严重伤害了群众感情。还有的不敢或不愿见群众的面,实在是太不应该了。共产党的干部,岂有不见群众的道理?
      要弘扬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
      有无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无产阶级政党和其他政党相互区别的显著标志之一。党同其他任何事物一样,也是一个矛盾统一体。党内不同思想的对立和斗争是经常发生的,分歧和矛盾是难免的,关键在于及时解决这些矛盾和分歧,辨明真理。这就离不开批评和自我批评。从党的历史上看,我们党的发展壮大,就是在同党内错误思想作斗争,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过程中进行的。回顾我们党的历史,如果没有1927 年的八七会议,就不能纠正陈独秀的右倾机会主义错误,开辟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正因为有了遵义会议,才在革命的危急关头纠正了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冒险主义,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中央的领导地位,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经过延安整风,广泛深入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才使全党的思想达到了高度的、空前的统一,形成并奠定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从而保证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正因为有了1962 年的七千人会议,才纠正了执行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运动中的错误,促进了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正因为粉碎了“四人帮”,才胜利召开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全面地拨乱反正,把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上来,制定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基本路线,并且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光辉成就,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重大理论成果,武装了全党,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奠定了坚强的理论基础。
      要弘扬重视实践、重视调查研究的优良作风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中国人民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胜利,都是建立在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的。毛泽东同志在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过程中,非常重视调查研究。早在1930 年,就写出了《反对本本主义》一文。新中国成立后,尽管工作非常繁重,仍然经常到各地了解情况,为全党树立了榜样。20 世纪60 年代初,全党上下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党和国家领导人纷纷深入基层,掌握了解实际情况,使得国民经济从三年困难时期走了出来。改革开放以来,我们面临的情况更加复杂、更加多样化,尤其需要加强调查研究工作。只有坚持调查研究,才能妥善解决各种问题。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你对于那个问题不能解决吗?那么,你就去调查那个问题的现状和它的历史吧!你完完全全调查明白了,你对那个问题就有解决的办法了。”领导机关的干部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能够吸收许多机关里得不到的“营养”,既能够接触实际,又有利于增强党性。
     弘扬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优良作风
     我们党具有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光荣传统。井冈山时期,毛泽东、朱德、陈毅、彭德怀等老一辈革命家,同普通战士一起吃野菜,每人每天伙食费5 分大洋。延安时期,他们和大家一样住窑洞、吃小米,穿粗布衣服,一起参加劳动。三年困难时期,毛泽东主动减薪,降低生活标准。1959年,刘思齐去朝鲜给毛岸英扫墓,毛泽东用自己的稿费资助她,不让花公家的钱,也没有告诉朝鲜有关方面。较之于现在有些人公款吃喝、公款旅游,是多么鲜明的对比!周恩来同志一生艰苦奋斗、廉洁奉公。他没有子女,但对侄子、侄女等晚辈既关心爱护又严格要求,教育他们长大后到农村、基层当农民、工人,做普通劳动者,告诫他们“不能利用亲属的职权搞特殊化”。他逝世后,联合国总部降半旗致哀。据说当时有人问那时的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为什么破例为周恩来降半旗,瓦尔德海姆回答说,如果哪一国的总理像周恩来一样,身后没有留下一个子女,没有留下一分钱遗产,也为他降半旗。社会资源是有限的,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好作风不能丢。一些老、少、边、穷地区,自然条件差,发展落后,有的家庭尚在为温饱努力,我们的党员、干部怎么能视若无睹、贪图享乐呢?
    (中共党史研究,2011.2,节选,原文标题:认真学习研究中国共产党的历史)

资 料
各时期入党誓词
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各时期入党誓词都庄严凝练。
红军时代
严守机密、服从纪律、牺牲个人、阶级斗争、努力革命、永不叛党。
抗日战争时期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坚决执行党的决议,遵守党的纪律,不怕困难,不怕牺牲,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
解放战争时期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作如下宣誓:一、终身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二、党的利益高于一切。三、遵守党的纪律。四、不怕困难,永远为党工作。五、要做群众的模范。六、要保守党的秘密。七、对党有信心。八、百折不挠永不叛党。
新中国成立初期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承认党纲党章,执行党的决议,遵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随时准备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全人类彻底解放奋斗终身。
十二大通过的党章规定的入党誓词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光明日报,2011.4.27)

                                                                                      更多内容详见《精神文明导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