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报资料中心召开2016年度编辑工作会议
2016-06-28

      6月23日至24日,书报资料中心2016年度编辑工作会议在国学馆报告厅召开。本次年度编辑工作会议以“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为主题,旨在研讨进一步提升刊物内在质量、强化学术品牌建设举措。校党委副书记吴付来出席会议并讲话。
      吴付来副书记首先肯定了书报资料中心过去一年的各项工作:书报资料中心学术顾问委员会的成立,使中心的编辑系统架构从外部到内部趋于完备,为期刊学术品牌和学术质量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的创办,是中心期刊结构调整与编辑模式创新的良好示范;书报资料中心为中央各有关部门提供的专项研究资料得到有关部门的肯定;年度十大学术热点和年度转载排名的发布论坛,为中心品牌建设和推广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吴付来副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在大数据和“互联网+”时代,以“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为主题召开本次编辑工作会议,抓住了编辑出版工作的根本,也是中心改革和发展面临的关键问题。吴付来副书记最后指出中心发展要抓住三个着力点,一是着力提升中心刊物内在质量,二是着力探索科学权威、公开透明的哲学社会科学成果评价体系,三是着力探索刊网融合的编辑新模式。
      本次会议还邀请了教育部主管部门的领导和兄弟刊社的负责人作了主旨报告,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正确的期刊出版导向,以及兄弟刊社的选文流程和基本要求与中心编辑展开交流。
      书报资料中心总编辑高自龙、副主任兼副总编辑钱蓉、人大数媒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文飞分别作了《“复印报刊资料”期刊的栏目设置问题与建议》、《书报资料中心学科分类体系重构及期刊结构优化》、《打造新型学术出版模式,共建学术出版生态系统》等主旨报告。
      随后,与会人员分为四个讨论小组,分别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把握正确政治导向,刊网融合的编辑新模式,“复印报刊资料”期刊栏目设置存在问题与基本要求,以及中心产品分类体系与结构优化等四个议题展开认真而热烈的讨论。
      书报资料中心主任兼党委书记武宝瑞为本次会议作总结报告,他指出,本次会议确定了一个基础: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一个方向:刊网融合;两个具体任务:栏目设置和学科分类。强调中心要建立从外在到内在的品牌意识,从个体到整体的能力建设,从规范到创新的组织形态,从细节到理想的实施机制。
      每年一度的编辑工作会议是书报资料中心研讨、交流编辑出版工作的重要形式,今年是第三次。会议充分交流信息、深入研讨问题,对开阔视野、统一思想、明确任务、提升能力等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