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总署数字出版司:摸准行业脉搏,走稳发展道路
2008-12-16

9月中旬,刚刚成立不久的新闻出版总署科技与数字出版司兵分三路,对东部、中部、西部的新闻出版管理部门、出版单位、新媒体公司展开了初步调研工作,重点了解全行业数字出版的发展现状,特别是政府主管部门的工作思路、方式方法,同时也特别关注出版单位和新媒体企业对政府部门的需求与期待。从新闻出版总署办公厅主任调任科技与数字出版司司长的张毅君认为,数字出版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的领域,对实际状况的隔膜和专业知识的欠缺往往会误判形势,造成决策失误。因此,深入、全面、认真、细致的调查研究是开展新工作的首要任务。他说,“要力戒‘下车伊始,哇啦哇啦’的陋习。”

在摆满各类调研报告的办公桌后,新任科技与数字出版司司长张毅君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中国新闻出版报》:总署“三定”方案确定后,科技与数字出版司的主要职责与职能有哪些方面的调整?

张毅君:首先要把这次调整放在政府机构调整的大背景下来看待。这次调整反映了中央对数字出版产业的高度重视和密切关注。另一方面,新闻出版总署也一直在密切关注数字出版这个新兴的产业,在不同场合和一些重要会议上,都有要求和部署。“三定”方案确定了管理科技和数字出版的专职机构,首次把数字出版置于总署“三定”职责中,这是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新设立的科技与数字出版司的职能有三大方面:一是负责全行业科技进步和行业标准化工作,确定行业标准,乃至参与拟定国家标准、国际标准;二是对数字出版产业的宏观规划和推动;三是对网络出版、手机出版等新媒体的监管工作。与之相应,科技与数字出版司共设立了三个处,即科技处、数字出版处、网络出版管理处。

与过去相比,管理的思路更加清晰,工作的对象更加明确,工作任务更为完整,工作针对性更加精确。

《中国新闻出版报》:当前,科技与数字出版司将首先从哪些方面开展工作?

张毅君:首先是进行深入、全面、认真、细致的调查研究,转变职能、提高执行能力、做“服务型”政府,准确掌握行业的发展状况是必不可少的,必须结合科学发展观,深入调研,为进一步服务产业打好基础。

我国数字出版的基础还比较薄弱,管理也没有现成的经验,因此基础性工作特别重要,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科技与数字出版司将迅速开展一系列基础性的工作,例如:根据国务院“三定”方案,做进一步地分解、细化,把工作具体落实在处室的工作中;抓紧拟定数字出版标准体系表,重大工程要标准先行;拟定2009年立法规划,建立健全相关法规、条例、规则、办法;展开对省级管理机构的调查问卷;拟定召开全国科技与数字出版工作会议等。

《中国新闻出版报》:当今世界,新技术和新媒体的发展日新月异,科技与数字出版司对数字出版的发展形势与前景有哪些分析?数字出版对推进出版产业升级又将起到哪些积极的作用?

张毅君:从历史的角度看,出版与新技术的运用关系最为密切。数字出版的迅猛发展,再次证明了这一点。现代技术的进步与新技术的应用已不完全是线性的,有时是呈几何级数的跨越——新技术应用周期越来越短,对旧技术的淘汰速度加快,数字出版的前景一片光明,而目前还仅仅处于起步阶段。

从国际的角度看,从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开始,数字出版开始在全球萌芽、发展,我国的数字出版起步并不算落后,与世界发达国家的差距不像传统出版那么明显。挑战与机遇并存,抓住机遇,积极推动数字出版产业的发展正当其时。

我们应该认识到,新技术的应用在推动产业升级的过程中,不仅仅是生产装备、产品数量与质量的升级,也必将带来体制和机制的变革。广东省新闻出版局就正在积极部署基于数字出版平台的“出版流程再造试点”,对原有出版流程的机制、体制、人员、部门进行一系列的调整。此外,一些民营公司在数字出版方面走在了前面,它们更灵活,适应性更强。这促使我们积极思考民营公司对推动数字出版的积极作用。市场经济是一个适者生存的体系,抱残守缺只能被历史淘汰。

《中国新闻出版报》: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国内传统出版单位对数字出版的观望情绪严重,科技与数字出版司将采取哪些举措促进传统产业与新产业的融合与发展?

张毅君:等待观望确实是一个事实。我们在调研的时候,发现相当部分传统出版单位由于体制、资金、人才、技术、商业模式、版权保护等问题,在数字出版方面裹足不前。业界将此种状况形容为对新媒体发展的四个认识阶段:看不见、看不懂、看不起、来不及。

因此,在准确掌握行业情况后,我们将本着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原则,鼓励和促进传统出版单位果断涉足数字出版。当然要采取“不均衡”的发展策略,不搞一刀切,分类指导,典型引路,突出行业特色,使有条件的单位尽快做大做强,没条件的找准自己的特色,以特色取胜。

《中国新闻出版报》:您认为,对数字出版等新科技、新媒体的管理重点和难点是什么?对此,科技与数字出版司将采取哪些措施加强引导和管理,促进产业健康、快速、繁荣发展?

张毅君:重点是处理好一个关系:即推动数字产业发展与确保文化安全的关系。在新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处于较低水平时,两者的矛盾会很突出,似乎难以兼顾。但新技术、新媒体真正发展壮大到一定水平后,产业越发展,则文化越安全,二者就会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这一点既是我们工作思考的重点,也是制定产业政策、把握行业管理的重点。

与传统出版相比,数字出版门槛低、成本低、受众巨大,这要求管理工作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在观念和制度上大胆创新。在数字出版产业整个发展过程中,要厘清发展主体是谁、主导是谁、政府应该是什么角色等关键问题。我认为,数字出版发展主体是出版单位和生产企业,促进产业的发展,必须推动出版企业做大做强;而主导力量则包括新技术的进步与社会市场需求两大根本要素,二者相互作用,主导产业的进程决定产业的方向;政府的角色则是因势利导,发挥“牵一发动全身”的作用,找准定位,把握分寸,高效工作,干符合自己身份的事。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