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份电子(纸)阅读器测试报告发布
2008-12-18

1218,《电子(纸)阅读器测试报告》新闻发布会在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召开。这是我国出版领域首次针对电子纸阅读器发布测试报告。

200712月开始,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下属的国家级数字出版实验室历时一年对目前市场上14款国内外主流的电子(纸)阅读器产品进行了相关方面的测试。此前今年7月,该实验室还对我国多媒体数字报纸进行了测评,并发布了测试报告。

本次测试主要采取专业设备与主观感受相结合的方法,从显示技术、操作功能、扩展能力等方面进行了专业细致的测试,撰写了较全面的电子(纸)阅读器测试报告,并针对显示效果、直读格式、使用功能、综合、价格等方面得出了五大排行。

据课题组执行组长、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数字出版研究室主任张立介绍,电子(纸)阅读器产业发展十分迅速,整个行业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就已经完成了一次换代升级,并且仍在持续以加速度的方式发展,与纸质读物相比优势十分明显。然而,尽管电子(纸)阅读器在实际文字显示效果方面已十分接近纸张,但在触感、书写等方面仍与纸质读物相去甚远。此外,电子(纸)阅读器本身的优势也并没有被完全发掘,在支持格式上仍以纯文本为主,对HTMLDOCPDF等常用格式的支持率并不理想,这对电子阅读器的推广必然产生一定的影响。

值得称道的是,国内产品在本次测试中,多项指标都有上乘表现,在技术层面国内外产品可谓平分秋色。尽管国产电子(纸)阅读器在使用功能的开发上已具有一定优势,但在核心显示技术的开发上,目前尚未形成具有竞争力的自主知识产权。

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所长郝振省在会上指出,本次测试报告的发布是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30年蓬勃发展的一个写照,标志着研究所进一步由单纯的人文科学向人文科学与经济科学相结合方面转型。 

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魏玉山、课题组成员及来自所内外多家媒体的记者20余人参加了发布会。(记者尚烨)

来源:中国出版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