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服务方式

一、镜像方式
  将数据库管理系统和用户订购的文献数据安装在机构用户的内部网服务器上,在书报资料中心授权限定的内部网络范围内,机构用户的读者可以不限次数使用,按该机构用户所购数据库产品及其并发用户数计算和支付数据库使用费。
  适用对象:内部网环境相对完善,有专职维护人员、有充足数据存储设备的机构用户。
  服务内容:
  1. 安装调试
  (1)向用户提供产品的首次安装调试服务,并由用户和中心共同组织验收。
  (2)对用户的系统管理员进行培训。
  2. 数据更新
  (1)5.1版:中心定期向用户发送数据更新光盘,用户收到光盘后自行进行数据更新。
  (2)5.3版:镜像用户自行通过互联网下载更新。具体方法为:镜像站点在完成数据安装调试后,每周可从中心更新服务器上通过互联网下载每周更新的全文、索引数据,追加到镜像服务器中,以保证和中心在线服务网站的数据同步。
  (3)为用户提供数据更新的相关技术培训、技术支持。
  3. 系统维护
  (1)用户使用中如遇产品故障或使用问题,中心可通过电话、网络等形式协助排查原因。特殊问题也可上门协助。
  (2)如因产品自身原因造成的使用故障,中心负责全面解决。
  4. 紧急服务
  向机构用户提供紧急备份访问服务,保证用户可持续使用产品。即镜像服务中断时,经用户申请、中心核实后即为用户开通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在线服务网站的备用账号。
  5. 技术支持
  可通过热线电话、邮件、网络、上门等方式提供问题咨询和技术支持服务。

二、包库方式
  用户通过互联网访问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在线服务网站,在限定的IP 范围内可不限次数使用中心的数据库产品,按使用时间、订购内容、并发用户数来计算和支付数据库使用费。
  主要有在线订购和在线订阅两种方式。在线订购方式是指机构用户购买数据库产品全部或某一部分数据,购买后可以长期使用。在线订阅方式是指机构用户购买数据库某一时间段的使用(浏览、阅读、下载)权,在其已付费的使用期内,可在中心在线服务网站上浏览或下载已购买的数据库内容。
  适用对象:机构(团体)用户。
  服务内容:馆藏数据查询、阅览;访问日志统计查询;账号查询、修改、开通与到期提醒等。

三、个人在线阅读方式
  用户购买阅读卡登录并访问中心在线服务网站,查询阅读所需文献。根据用户所使用资源的类型与下载文献的篇数,计次收费。
  适用对象:个人读者或小型团体读者。

四、光盘版
  中心可根据用户指定选题采集、加工用户所需文献信息,配以方便快捷的检索系统,制作书报资料中心现有系列专题刊物的题录数据库和原文数据库光盘。
  包括个人用户单机版光盘和定题制作版光盘两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