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度“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量(率)排名发布
2009-03-05

     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日前发布2008年度“复印报刊资料”对国内公开出版的4000余种期刊和报纸全文转载量(率)的排名。其中,被转引文章较密集的作者所在单位有中国人民大学(767篇)、中国社会科学院(560篇)、北京大学(524篇)等。此外,本次公布的内容还包括综合性期刊转载率排名、学科分类期刊转载量排名。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100多种学术系列期刊,是从国内公开出版的4000余种期刊和报纸上精选人文社科研究文献,并按学科门类进行分类、编辑、出版的二次文献期刊。多年来,“复印报刊资料”客观上已经兼具资料与评价功能,成为评价人文社科期刊和论文成果的学术影响力的标准之一。
      从2001年起,书报资料中心每年3月在媒体发布上年度“复印报刊资料”系列学术期刊的全文转载量(率)排名。这个连续9年的转载量(率)排名,基本反映了我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高端阵营的水平状况,越来越受到学术期刊界和有关教学科研单位的高度关注和重视。
      为加强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更好地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术研究和科研管理服务,2008年11月1日,“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在书报资料中心成立50周年庆祝大会上宣布正式成立,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该中心继续推进“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量(率)排名工作,增添、修改和完善了一些统计指标和方法,以求这一统计排名更为科学合理。
      2008年度“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量(率)较往年具有以下特色:
      1.在综合性期刊排名表中,按原发学术期刊的转载率统计排序,目的是引导综合性学术期刊重视刊发论文的质量,避免以量取胜的倾向。转载率是用该期刊2008年被“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的篇数除以该期刊当年刊登论文的总数得出来的(在发文量、转载量的统计中,剔除了会议报道等明显非学术论文的篇数,对每篇论文不足3000字的“笔谈”组文,一组文章统一按1篇计算)。采用转载率排名消除了各刊刊期和发文量对转载数量的影响,便于综合性学术期刊之间用一个相对统一的指标进行比较分析。
      2. 在学科分类期刊排名表中,按原发学术期刊的转载量统计排序,在类别设置上参考了中图分类法和教育部的学科分类,从2007年度的12大类调整为现在的13大类。分类排名依然采用转载量指标,主要是为了准确反映各专业学术期刊在“复印报刊资料”各学科期刊中被转载的总量情况,体现原发期刊的专业学术特色和学科影响力,便于同类学科期刊间对比参考。
      3.由于受发行周期和编辑出版过程的影响,原发期刊当年刊发的部分文章,自然被选入下年度的“复印报刊资料”中。在此发布的是2008年度“复印报刊资料”系列学术期刊的全文转载情况排名。
      4. 本次转载量(率)排名共分三大部分,即综合性期刊转载率排名、学科分类期刊转载量排名、作者单位占总转载量比率排名。
      5. 为了满足社会各界对相关数据的需要,还分别做出了“综合性期刊转载量排名表”和“学科分类期刊转载率排名表”,并将于近期在本网站陆续登出。

       查阅网址:http://www.zlzx.org/rank.action